Image

登山客高山症發作 呼籲出發前應量力自身狀況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於110年05月15日早上10時13分接獲登山民眾報案,報案者表示一行11人今早於小奇萊登山口上山,於小奇萊步道約1.2K處其中一名男性成員疑似高山症發作,以致其心跳加速及肢體無力且無法自行行走,遂向消防局請求協助。
2021051615.jpg

   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新秀分隊2車4人立即組成搜救小組整裝前往救援。同一時間於合歡派出所洽公的3名本局同仁偕同太管處及太警隊人員共計5名就近支援本次山域救援任務。就近支援的5員於登山口出發後20分鐘便成功抵達小奇萊步道1.2K處接觸患者,患者經評估身體狀況及予以藥物後同就近支援小組緩步下撤,成功下山返回小奇萊登山口後患者由南投縣消防局91車接駁就醫完成任務。新秀分隊搜救小組也經指揮科聯絡任務取消後返隊。

↓請繼續閱讀↓

2021051616.jpg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每逢假日太魯閣國家公園即湧入各地觀賞壯闊山景的遊客,再加上近期COVID-19疫情升溫導致台灣民眾出國旅遊意願降低轉而選擇國內旅遊,綜上因素讓全台各地旅遊景點的遊客人數不斷攀升,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更一直是觀光旅行的國內首選之一,為此救災救護通報也有了增長的趨勢。

↓請繼續閱讀↓

2021051614.jpg

   本次山域搜救案件患者出發前未適度衡量身體狀況便貿然上山,孰料不經海拔氣壓而產生疑似高山症之情形,所幸有合歡派出所洽公的3名本局人員同太管處、太警隊隊員就近前往救援,才能及時接近患者予以救護處置。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呼籲登山民眾應量力自身對山域的適應程度再上山,且現處艷陽高溫上升時節及疫情高風險期,出門一定做好防曬、水分補充及戴口罩、保持群聚安全距離等自我的防護,才能最有效的預防在非常時期發生意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