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七星潭遭外來種沙蜥入侵 林管處去年抓了3萬隻

    花蓮七星潭地區受到外來種沙氏變色蜥侵入。這種蜥蜴繁殖力驚人,擴張迅速,嚴重威脅本土種,連帶造成生態及環境的危害。為降低沙氏變色蜥族群量並避免擴散,花蓮林區管理處將開辦研習,招收40名除蜥大軍,歡迎民眾報名加入沙氏變色蜥監測與控制的行列。

050331.JPG

  林管處指出,沙氏變色蜥為全球百大入侵種,2008年首度在七星潭四八高地被記錄到,這種蜥蜴偏好人為活動的環境,一旦入侵族群量將增加迅速,難以移除,不只威脅本土種的生存空間,且會掠食其他原生種蜥蜴。林管處2010年開始監測並掌握花蓮地區沙氏變色蜥的族群分布與動態,已至少在9處發現沙氏變色蜥出沒,其中以七星潭附近的數量最多,每公頃最多可達5,000隻,已列為移除工作的重點區域。

↓請繼續閱讀↓

050332.JPG

  林管處去年在七星潭地區,移除超過3萬隻沙氏變色蜥,成功抑制其族群擴張。現正值春季,沙氏變色蜥開始繁殖的季節,林管處開辦研習活動,教導民眾外來種知識、爬蟲類辨識、沙氏變色蜥生態及戶外實做等外來種相關背景知識,一般民眾均可報名,免報名費,預計招收40名學員。

050334.JPG

  除”蜥”務盡,邀請花蓮鄉親踴躍報名,攜手合作一起保育台灣的生物多樣性。活動即日起至5月12日止受理報名,額滿為止,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nybGiVx574i8ccuA9,或電03-8339434,相關訊息請上林管處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