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雲門舞集六月花蓮演出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於昨(25)日下午14:30在東華大學美崙校區國際會議廳 辦「身體這艘船」藝文講座,分享自身學舞經歷與創作歷程,現場吸引上百位民眾 熱情參與,講座更加碼放映「《十三聲》創作溯源」紀錄片,讓在場觀眾從幕後到舞台,全方位認識鄭宗龍身 藝術總監 編舞家的過去和未來,除了 6/5(六 )-6/6(日)《十三聲》花蓮巡演提前暖身,也 富在地民眾藝文生活。

  2021042602.jpg
   「如果生命是一條長河,那我掌舵這艘船的方法,是舞蹈!」鄭宗龍如此說道。出身 台北 ,曾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譽 「出身泥裡的藝術家」。2020年出任雲門 舞集藝術總監,同年與世界頂尖編舞家阿喀朗.汗、威廉.佛賽等人同列羅德里奇出 版社《五十位當代編舞家》。鄭宗龍的舞作充滿台灣文化生命力,他的編舞靈感多源 自生命經驗及土地情感,作品交織街頭張力與人生百態。今日講座中他親自分享與舞 蹈的淵源,從興趣到職業、從跳舞到編舞的歷程。
「大家是否記得自己的第一場演出?」鄭宗龍在講座一開始對觀眾發問。就如大多數 人,他的第一次登台就在幼稚園的畢業典禮,手舞足蹈的跳著捕魚歌,後來還用這首 歌考上了舞蹈實驗班,想不到這一跳開 了他與舞蹈近40年的緣分。從單純愛跳舞, 到當上職業舞者,接任雲門2藝術總監,2020年正式成 雲門舞集掌門人,舞作多次 受到國內外 項肯定,一路走來看似一帆風順,背後卻是不 人知的堅持與努力。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2021042603.jpg

   講座上鄭宗龍也分享他的編舞經驗,從2011年的《在路上》,2015年的《來》,一 直到今(2021)年 勢回歸, 動全台巡演的《十三聲》。《十三聲》在2016年首 演即造成轟動, 2020年初巡演法國巴黎、里 、英國倫敦及瑞典斯德哥爾摩,被法 媒譽 是「吸引眼球的一場勝利」。藝術總監 編舞家鄭宗龍曾以「用當下的眼睛, 看見歷史的記憶」來形容《十三聲》。市井小民的身體姿態,街道上的霓虹喧囂、在地的宮廟祭儀,這些再熟悉不過的日常風景,都被編創團隊以音樂、美術、影像、服裝等設計,轉譯及呈現在舞台上,試圖 這個世代, 掘台灣庶民傳統,找回被遺忘的文化記憶。

↓請繼續閱讀↓

2021042601.JPG

   《十三聲》編創團隊集結跨界音樂人林 ,與鄭宗龍一起將宮廟中的 師請進劇場, 也遠赴恆春,採集滿洲婦女生活中世代傳唱的古調,將台灣土地特有的聲音帶進舞作 。而獲出版設計界奧斯卡「金蝶 」金 的美術設計何佳興,在多次親訪 後,描 繪出生猛絢麗的視覺色彩。還有世界劇場設計大 得主王奕盛,登上美國芭蕾舞雜誌 《Pointe》的服裝設計師林秉豪,燈光設計沈柏宏,以及劇場鬼才蔡柏璋,聯手打 造當代浮世繪。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盛讚《十三聲》是「打動人心的 作品。舞作視覺驚人,就像刷子沾滿黑色墨水跳動,接著將紙浸入彩色,最後閃亮霓 虹燈大膽襲來。」
走遍世界各國,孕育鄭宗龍成長的台灣始終是心中牽掛。今年鄭宗龍帶著《十三聲》 巡演全台七城,6/5(六)及6/6(日)兩天下午14:30將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這部被外媒譽 「全面震撼感官的文化記憶」、法國觀眾大呼「彷彿跟著舞台上的 演出又到台灣旅行一次」,台灣舞評用「太台、太美、太狂」來形容,年輕觀眾聲稱 「心臟被重擊的演出」的作品,期待東部觀眾與世界一起看見台灣街頭故事。更多介 紹可上雲門官網https://www.cloudgate.org.tw/ 詢。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編舞家 鄭宗龍作品《十三聲》
6/5(六)、6/6(日) 14:30 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花蓮市文復路6號) 精華片段搶先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8onRhdtP3g 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3474398236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