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借鏡蜜蜂及黑水虻養殖創造食物鏈生機

    花蓮縣長徐榛蔚昨天在農業處長吳昆儒、環保局長饒忠的陪同下前往彰化縣City Bear生態農場向南華大學榮譽教授陳世雄博士取經,並探討有機農業對健康生活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希望將花蓮有機農業提升層級,讓國際看見花蓮的實力。20200421d-3.jpg
    陳世雄首先為徐榛蔚一行人導覽農場環境,以自家農場建立有機農產作為示範,長年來輔導台灣無數小農,指導有機小農如何做有機農場之土壤管理、循環永續農業啟動零污然、零廢棄物及零碳排放生產模式,透過利用黑水虻、雞和蜜蜂養殖,延伸出對於鴨、魚、果樹等生態之間的有效互惠利用,使得永續發展,才有可能兼顧經濟與生態之有機生態關懷理念。

↓請繼續閱讀↓

    徐榛蔚鼓勵大家多買本土有機食品,特別是當地、當季農產品。有機農業強調食物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也相對鼓勵更多農民投入有機生產,水土和生態資源就會多一分保障。
↓請繼續閱讀↓

    她表示,花蓮縣政府這幾年除大力推廣花蓮觀光旅遊外,也重視花蓮有機農業的行銷,花蓮作為有機農業大縣,有機耕種面積居全國之冠,縣府於108年舉辦第一屆花蓮有機農業論壇,邀請陳世雄講授有機農業促進對環境友善的永續,輔導在地小農推動有機的方法。另外也在去年2月成立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並每個月舉辦有機農業講座,戮力將花蓮有機農業提升層級,讓國際看見花蓮的實力。
    陳世雄相當推崇花蓮擁有純淨的空氣、水源、土壤及多元農作種類等條件適合發展有機農業,使花蓮成為台灣有機農業耕作面積及農戶數皆屬第一的行政區。他指出,有機農業聽起來似乎很遙遠,但卻是社會大眾在飲食方面最常在餐桌上接觸到的,因此有機不僅僅是農業,或是一種產業,更不僅是一種理念,我們應該把它落實為一種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