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利澤焚化場停止焚燒花蓮廢棄物 業者至縣議會陳情

    花蓮縣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孫宜霖昨天帶領前理事長周治宏、總幹事謝念慈及理監事等人,針對花蓮每月龐大的事業廢棄物將無法收受與處理一事,到縣議會向議長張峻及議員莊枝財陳情,張峻也邀集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饒慶龍及廢棄物管理科科長張華砡一同協商討論。S__18833468.jpg
    由於宜蘭縣利澤焚化廠自今年三月起,因開挖蘇澳垃圾掩埋場進行焚化,以致停止收受花蓮縣事業單位所產生之事業廢棄物,利澤焚化廠預計處理時間需六至八個月,之後還有宜蘭縣其他鄉鎮也將相繼挖起垃圾再生處理,公會憂心花蓮每月龐大的事業廢棄物將無法收受與處理。S__18833473.jpg
    張峻請環保局協助業者妥善處理。公會也提出商業團體法第12條相關規定,申請清除、處理許可證期限之展延一案,建議環保局有統一及嚴謹的規定,非本縣市或本縣市之業者應加入花蓮縣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方得核發清除許可證,協助輔導所屬廢棄物清除處理業者加入專業公會,藉以強化與主管機關聯繫協調,以達完善廢棄物清理管理之效。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縣府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及廢棄物管理科科長張華砡回應,有關宜蘭縣利澤焚化場停止受理花蓮縣廢棄物一案,已於4月12日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同意以緊急應變方式處理,環保局將儘速行文給公會及業者知悉,有關花蓮縣廢棄物處理計劃,原則上不會在縣內興建垃圾焚化爐,目前採垃圾打包作業方式,改善現有掩埋場,預計明年底可望台泥和平廠運用水泥窯高溫處理垃圾設備正式啟用後,採垃圾氣化機先將廢棄物乾燥後再焚燒垃圾方式,以避免空氣品質危害。
↓請繼續閱讀↓

    業者也提到廚餘處理收費的問題,希望疫情期間能減半計收減輕負擔,莊枝財表示,花蓮將可利用的廚餘當成廢棄物處理是暴殄天物,為了防範非洲豬瘟,禁止用廚餘養豬也要有配套措施,建議縣府應利用養豬排泄物產生的沼氣發電能量,再利用高溫煮沸廚餘以達殺菌後再餵豬。
    張峻表示,垃圾處理是全世界都必須面臨的共同問題,希望縣府能傾聽公會的意見,並參考其他縣市的環保處理方式,源頭減量與終端處理及資源再利用,都得儘速規劃執行,以解決花蓮的垃圾困境。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