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男子工作中突暈倒無呼吸心跳 消防員及時搶救保住一命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日前傍晚接獲民眾報案,指出吉安鄉一名中年男子在工作時暈倒需要求救。立即派遣轄區本局吉安分隊,由高級救護技術員王鄰喬及救護隊員陳泰佑駕駛救護車前往救援,到達現場發現該名患者仰臥路旁,評估已無意識無呼吸且摸不到脈搏,呈現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救護人員現場立即施予CPR及使用AED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急救,過程中AED共電擊3次,持續急救患者於推上救護車時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恢復呼吸及心跳,並持續照護緊急送往醫院救治,該名患者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院方心導管手術後住院治療13天順利出院返家休養,回復自主生活。

1100401.jpg

    吉安消防分隊於日前往該名男子家中探訪,關心其恢復情形。該男子在訪視中表示,已恢復正常生活,身體活動能力也一如往常,但出院後需持續門診追踨身體狀況。該名男子感謝消防隊員積極搶救,成功把人從鬼門關前救回來,成功避免家庭破碎。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根據衛福部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

    AED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OHCA的患者需要的不僅僅只是消防隊儘速抵達現場施行急救,更重要的是民眾能夠辨識出危急狀況立即報案,依照119電話指示實施CPR更是把握黃金搶救時間的關鍵,當病人突發心跳停止,缺氧傷害持續發生,能夠減緩缺氧傷害的最佳方式就是CPR,因此呼籲民眾撥打119電話切勿緊張,應冷靜的依照119執勤人員指示,才能與後續接手的救護人員串起完整的「生命之鏈」,減少產生破碎的家庭。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