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縣衛生局爭取1744萬補助 強化縣內護理之家公共安全設備

 

    花蓮縣長徐榛蔚重視縣內老大人生活品質,為給長者一個安全的家,花蓮縣衛生局自108年起積極向衛生福利部爭取「護理之家機構改善公共安全設施設備補助計畫」經費,迄今共獲補助1,744萬元。縣內有5家一般護理之家、5家精神護理之家,約有1700名鄉親長住於護理之家中,為協助機構打造安心生活環境及消防安全,花蓮縣政府組成跨局處消防、建設、電機領域、護理機構管理專家團隊,輔導護理之家防災能力,提供入住於護理之家的老大人更安全的住宿環境,全縣受補助的護理之家涵蓋率達100%。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長者的生活品質與居住安全是最重要的衛生政策之一,面對人口邁向高齡化且少子化的情況下,許多年邁長者、慢性精神疾病或失智症患者,因雙薪小家庭欠缺照護人力,長輩也調整觀念接受必要時的專業照護,讓入住有專業醫事團隊照護的護理之家及住宿型的長照機構,成為現代人規劃晚年的選項,無論是居住在社區家中或是住宿型機構,安全與友善環境都是必要的。衛生局爭取補助計畫協助機構增設119火災通報裝置、自動灑水設備、寢室隔間與樓板密接整修及電路設施汰換等四項防火設施。110年預計將再增列電路汰換修繕工程及灑水設備改善消防安全設施設備等項目,全面提升本縣護理之家公共安全消防環境,降低火災致災風險,以保障住民及相關工作人員之生命安全。

0329008.jpg

↓請繼續閱讀↓

    朱家祥進一步指出,衛生局除爭取經費改善護理之家防火設施外,每年結合建設處及消防局進行轄內各醫療、各類護理機構及精神復健機構消防及建築安全輔導查核。為加強機構照護人員防火防災專業能力,衛生局每年也會擇定各類護理之家,聯合在地消防分隊辦理全縣防火種子人員培訓課程及示範觀摩演練,演練邀請專業委員擔任指導講師,增加培訓人員對於各類災害的認識,指導講師及當地消防隊代表也能在演練現場透過檢討建議,作為未來機構內自主教育訓練方針。期望透過防災教育傳達每位學員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重要性,在機構內人力有限情境下,保障人身安全,減輕災害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