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一期瓜出現「敗頭」 農政單位籲加強防治

    花蓮是台灣最大西瓜產區,但因最近氣候不穩,位於鳳林鎮零星西瓜田的瓜苗,陸續傳出蔓枯病,植株葉片及莖部出現病斑「敗頭」,恐影響西瓜收成,縣府農業處、花蓮區農改場及鳳林鎮公所到場勘查,確認有4區西瓜產區出現蔓枯病,還好只有零星植株葉片及莖部呈現蔓枯病病徵,呼籲農友在梅雨季前提早防治。

032432.jpg

    花蓮縣從南到北都有西瓜產區,包括玉里鎮、瑞穗鄉、鳳林鎮到壽豐鄉河床邊到處可見瓜田,依農糧署統計,一期西瓜全國栽植面積有5000多公頃,花蓮縣就佔了1400多公頃,是全國之最。

↓請繼續閱讀↓

032431.jpg

蔓枯病以莖部及基部受害最為常見,農友稱之「敗頭」;典型感染症狀為在葉片、葉柄和莖上形成黑褐色、同心圓紋或不規則病斑,初期於蔓上形成深綠色水浸狀病斑,常呈長條狀裂紋,不久後壞死且分泌膠狀物,後期轉為暗褐色流膠,嚴重時被害部裂開,藤蔓萎凋枯死。

032433.jpg

一般在連續降雨、日照不足、連作田、植株生長過密而通風不良,以及土壤中氮肥過多等環境條件下,較易罹患蔓枯病,花蓮農改場表示,治療蔓枯病主要靠施用化學藥劑防治,建議農友應參照政府核准用藥,並加強田間管理工作,有機栽培農友,則可施用1千倍的亞磷酸等植保資材進行預防,減輕病害。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