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退休後迷上攝影 觀光處前科長梁太然成拍鳥達人

 

    從花蓮縣政府觀光處科長退休的梁太然,今年67歲,曾任花蓮高工進修學校建築科兼任教師、大漢技術學院兼任講師,喜愛登山、高山及生態攝影,熱愛大自然,擅於捕捉鳥類的輕盈靈巧的身影,他近期就拍攝到一大群冬候鳥在田邊歡騰戲水,活靈活現,以及大白鷺優雅地在水上行走的模樣。

0322016.jpg

0322017.jpg

0322020.jpg

↓請繼續閱讀↓

    梁太然指出,全身白色的是「大白鷺」,為普遍冬候鳥,大型鷺科,體長90公分,是所有白色型鷺科鳥類中體型最大的鳥類。體型高挑,細長的頸部呈現明顯的S型,嘴喙鮮黃,腿腳黑色,腳甚修長,飛行時超出尾巴甚多,飛翔時會發出「嘎-嘎-」之聲。台灣常見於9月至隔年4月,夏季有時可見到不北返的少數個體,經常出現於海邊、河口、沼澤、沙洲、湖畔等水域地帶,習性偏愛集結成群活動及棲息,常混群於中白鷺、小白鷺及蒼鷺群體之中。

0322018.jpg

↓請繼續閱讀↓

    另外,頸部細長、灰白色,前頸有數條黑色縱線叫「蒼鷺」,也是普遍冬候鳥,大型鷺科,體長93公分,翼展長161公分,屬於體型較大的鷺科鳥類,頭部為白色,兩側有黑色飾羽。蒼鷺主要分布在歐、亞、非三大陸,於中國東北、日本北海道和韓國一些海外離島長年居住並繁殖後代;經常出現於海邊、河口、沼澤、沙洲、湖畔等水域濕地環境地帶。習性偏愛集結成群活動及棲息,常混群於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中混群活動。

0322021.jpg

0322023.jpg

03220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