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首座校園長照站「豐濱有福館」啟用 提升濱海偏鄉服務促進長幼共學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利用豐濱國小的建築物空間,以及全國民眾透過7-ELEVEN「把愛找回來」捐助的公益經費,開設的「豐濱有福館」於3月22日正式啟用,可望成為花蓮台11線濱海公路上最重要的「長照便利店」,同時也是花蓮首座設於校園內的長照服務單位,可為長者與孩童提供「長幼共學」,並促進傳統技藝傳承。

設置有福館 提高海線長照品質

    豐濱有福館啟用後,將整合老人居家服務、沐浴車服務、獨居長者送餐服務、長者就醫需求的交通接送服務,以及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服務等措施。豐濱有福館更提供民眾關於長期照顧的「一站式諮詢」服務,由具護理背景的專業工作人員常駐當地,民眾若有照顧年長者方面的問題,可就近前往豐濱有福館洽詢,便能得知政府或民間現有的各種長照資源,進而獲得協助。

0323005.jpg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表示,很榮幸有機會以豐濱為根據地,服務鄰近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偏鄉長者。林木泉說,花蓮市與台東市之間的台11線花東濱海公路大概有160公里長,其中由花蓮市到豐濱鄉最南端的縣界就有約70公里,而這段路上過往的長照資源非常稀少,常需遠從花蓮市,或由光復鄉翻越海岸山脈,才能把資源送進來。

    林木泉提到,一粒麥子在去年之前,甚至得由外地調派照顧服務員,才有辦法照顧豐濱的居家服務個案。如今這樣的情形已獲得改善,一粒麥子在當地現有安三位照服員穩定服務,其中也包括去年自行辦理訓練完成後,留在本地服務的人力。如今藉由「豐濱有福館」的設置,一方面讓民眾可以就近獲得照顧,二方面也希望能更進一步培養在地化的照顧能力與經驗,提高長者的生活品質。

↓請繼續閱讀↓

有福館融入校園 長幼共學

    林木泉特別感謝豐濱國小的協助,尤其是師生同仁們鼎力支持,認同長照資源進到豐濱的想法,讓一粒麥子得以進駐校園空間設置公益性的有福館。豐濱有福館未來也將發揮這項場地特性,與豐濱國小及國小附幼一同規劃「長幼共學」的活動課程,融入更多部落長幼智慧傳承的教學。

0323004.jpg

    林木泉也向蒞臨現場的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林碧霞致謝。林碧霞在去年11月之前仍擔任豐濱國小的校長,當一粒麥子提出設立有福館的構想,林碧霞旋即表示支持,並與豐濱國小的同仁討論相關事宜、排除疑慮。她也親自帶著校園規劃的模型,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討論,讓籌備過程「有愛無礙」,相當順利。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社會福利科科長楊玉如說,一粒麥子的豐濱有福館是縣內第一處設於學校校園裡的長期照顧單位,可以結合資源讓年長者與小朋友「共融共學」,相信會是很美好的開始。楊玉如也提到豐濱有福館的籌設過程,由於事涉教育處、社會處、衛生局,與民間的社福基金會,要協調的事務較龐雜,但在花蓮縣長徐榛蔚的帶領下,得以解決過程中的問題,讓豐濱有福館得以順利開始服務。

    啟用茶會現場,由豐濱有福館照顧的25位長者,與11位豐濱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帶來「迎賓曲」,一方面歡迎到場見證祝賀的來賓,二方面也喜迎專業照顧資源正式進駐豐濱。在場來賓以阿美族傳統的「線切杜倫」(麻糬)方式,取代常見的剪綵儀式,象徵豐濱有福館正式開始服務。

0323002.jpg

↓請繼續閱讀↓

結合在地資源 傳承技藝與記憶

    豐濱有福館的送餐服務,會提供每週一到六的午餐與晚餐,為不方便出門取餐或購得均衡食材的長者,守護身體營養健康。豐濱有福館更籌設每週一次的共餐服務,邀請方便出門的長者一起至有福館用餐,也可彼此聊聊天,提高長者的社區參與,避免長者總是獨自待在家裡。

    同時,豐濱有福館也會結合周圍的地方資源一同服務,例如在每個禮拜三的下午,便連結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者來有福館,教導國小附幼的小朋友製作苧麻手工藝品。豐濱有福館館長金亞萍說明,苧麻為當地的重要物產,以往可作為漁網或盛裝的器具,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功能。而這項傳統技藝的傳承,也會邀請其他長者一起參與,讓長者回想以前的生命經驗與成就。

0323003.jpg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從2018年起,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的經費挹注下,陸續在花蓮、台東,以及台北市萬華區成立10間有福館。豐濱有福館為一粒麥子第11間、花蓮服務中心的第6間(前五間為美崙、壽豐、鳳林、玉里,與富里有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