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公所透過社區會議凝聚共識 打造仁安多功能部落聚會所

 

    吉安鄉公所日前於仁安活動中心召開「仁安多功能部落聚會所新建工程」地方說明會,鄉長游淑貞親自前往傾聽部落需求,期凝聚地方共識作為後續設計執行之參考,期符合部落實際使用,打造部落與社區共融的示範空間。立委鄭天財服務處處長陳慶喜、議員周駿宥、李正文、笛布斯‧顗賚,以及吉安鄉民代表陳進德、余震華、蔡文隆、仁安部落頭目吳阿信、仁安村長邱振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建緯等人也到場了解說明會情形與地方鄉親建議。

↓請繼續閱讀↓

    仁安部落長期缺乏部落聚會所,每到部落歲時祭儀或開會研習時,都必須與社區發展協會、部落婦女舞蹈班、文健站等輪流使用活動中心,略顯空間不足。鄉長游淑貞傾聽到民眾的意見反映後,責成鄉公所相關課室積極向中央原民會爭取「110年度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造景計畫」,規劃仁安部落聚會所新建工程,獲得原民會補助133萬元規劃設計費,在吉安鄉民代表會支持下,吉安鄉公所自籌7萬元,進行整體基本設計規劃,朝向「一部落一聚會所」的施政願景,期望營造友善的部落環境,帶動部落經濟與文化脈動發展。

0318004.jpg

    「仁安多功能部落聚會所」以現有活動中心前廣場重新配置,預計規劃面積約622平方公尺興建。建設課長吳印浴說,計畫基地現為特定目的事業使用,法定建蔽率60%,目前既有建物規劃之建蔽率為43%,尚有17%的建蔽率可增建,將依地方共識,運用現有空間規劃多元使用的儲藏室、停車空間、戶外活動區及風雨球場,考量防火安全及無障礙空間,結合文化圖騰設計。

↓請繼續閱讀↓

    游淑貞表示,公共建設應符合在地需求並為地方創造更多元的效益,因此不僅多次傾聽民眾心聲,了解在地需要,也透過地方說明會進一步融入更多部落族人與社區居民意見,讓不同領域與不同面向的意見,共同激盪出符合效益與民眾期待的方案,期未來「仁安部落聚會所」能與仁安活動中心共融高頻率使用,作為適性友善的運動休閒、課程研習、傳承文化、銀髮安養等使用上更加多元化的重要空間,亦成為全鄉首座「部落與社區共榮」的示範點。

0318003.jpg

    游淑貞也特別感謝中央原民會、縣府以及代表會的支持,公所將依循地方意見進行細部設計規畫,取得合法建築執照後,持續向原民會爭取興建工程經費,並在鄉公所有限的經費下,讓公共建設發揮最大效益,也讓鄉內的公共空間達到365天全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