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消防局慈濟大學同心圓宿舍進行防火宣導

    因應三月份學校新學期的開始,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自強分隊針對慈濟大學同心園宿舍的新生於日前進行有關避難逃生、預防火災及CPR的宣導活動,加強學生對於周邊環境的認識,規劃最佳的逃生路線,以及使用逃生、滅火用具的方式及應用,讓學生們面對各種災害,可以有最適當的應變措施。c33f78ac6d7b765938f7eec0c87a75ec6_58860461_210314_1.jpg
    宣導內容著重於緩降機的操作、住宅用警報器的應用、滅火器的操作及CPR急救等項目。緩降機的操作口訣為:「掛、丟、套、束、推」;第一步先取出緩降機,將掛勾「掛」在固定架上,並記得掛勾螺旋栓栓緊,第二步將緩降機捲筒一起「丟」出牆外,第三步把安全索「套」在腋下並在過成夾緊雙臂,第四步把安全索套的束環「束」至胸口,最後人往外牆躍下逃生,此時記得用雙手「推」牆避開種種障礙物,以保護自己的安全。

↓請繼續閱讀↓

    滅火器的操作口訣:「拉、瞄、壓、掃」第一步為「拉」開安全插銷,第二步抓住皮管前端,「瞄」準火源,第三步「壓」下手壓板,噴出滅火藥劑,最後一步為向火源根部左右移動「掃」射。CPR急救的步驟為「叫、叫、壓、電」,第一步叫為呼叫患者,透過拍監等動作來確認患者的意識狀況,第二步的叫為大聲呼救,撥打119,並設法取得AED,第三步為壓胸CPR,並維持「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的原則,最後一步為使用AED,並依語音指示:開、貼、插、電。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生活之中,時時刻刻潛伏著各種災害的挑戰,儘管它們帶來不可預知的危險,只要平時用心瞭解並學習正確的防災之道,當意外來臨時,必定可以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