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公所培力社區 推客庄小旅行帶動文化觀光

   吉安鄉公所昨(6)日辦理「穿越時空愛上客庄」與「翻滾飯糰與馬兒相遇客家導覽員志工培訓」小旅行遊程體驗。經昨晚行前召集志工進行培訓課程後,上午鄉長游淑貞在客家事務所所長謝美惠的陪同下,與稻香村長鄧桂英、永興村長陳源忠及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常務理事鍾寶珠等人帶領35位在地種子志工、大小朋友走訪體驗遊程。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2021030704.jpg
   吉安鄉公所109年積極向中央客委會爭取「客庄小旅行-翻滾吧農村~吉客與馬兒相遇的療癒之旅計畫」獲得客委會肯定,補助總預算經費50萬元,由公所與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會及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在今(110)年度共同規劃執行二條「客庄遊程」,希望藉由培力社區以帶動地方產業深度發展。
 2021030703.jpg
   遊程中安排探訪稻香、永興、長屋等三間伯公廟,深度了解文化歷史脈絡,在稻香伯公廟前,向伯公承諾將繼續傳承地方文化以及在地傳統菜餚食譜,並約定在農曆四月八日祭典中,再度回到伯公廟一起料理「伯公福」;永興村內更有村民早期的醫生-長屋伯公,廟內設有120 首「藥籤」、「藥籤櫃」及「籤桶」,維繫了村民向心力,更成為客家庄的重要信仰。
 2021030701.jpg
   另一遊程也走入南華社區馬匹輔助教育中心,讓社區居民與「馬匹」友善接觸,同時遊覽社區菸樓、機堡、防空洞等人文史蹟,了解早年移民至此客家人的生活軌跡;也規劃體驗採集當地食材,製作飯糰,品嘗先民智慧,透過「翻滾飯糰桌遊」凝聚故鄉情感、發揚傳統文化及在地相關產業。
↓請繼續閱讀↓
 2021030705.jpg
   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十八村共有二十二處伯公廟,每座伯公有不同特色及歷史背景,蘊藏豐實的地方文化,中央、縣、鄉一條心透過遊程將客家文化脈絡找回來,感謝中央客委會及徐榛蔚縣長全力支持吉安鄉推動文化觀光發展,不僅推動觀光更要營造優質環境,公所也積極爭取「客家聚落伯公廟規劃設計暨修繕工程計畫」經費挹注,來改善南昌、稻香、永興庄頭、長屋、水頭等五處伯公廟,提升適性的硬體環境、透過設置歷史解說牌、再造台灣狐蝠棲地,讓聚落文化代代相傳,藉由導覽巡禮重新翻滾地方農村特色,展現吉安客家魅力。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