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防制自製獵槍誤擊釀傷亡 吉安警辦理用槍安全講習

 

    原住民基於傳統習俗,依循固有制度之狩獵行為,是普遍部落族群保有的傳承文化,狩獵不僅是維生的方式之一,且與宗教祭典息息相關,為了防制在狩獵過程中因誤擊槍枝而釀成傷亡,吉安分局特別在26日上午邀集獵槍使用者辦理用槍安全講習。

    警方表示,26日上午9點,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秀林鄉轄區約90名自製獵槍持有人陸續來到分局,由警方業務組及技術教官分別授課,向大家強調狩獵時應符合「合法槍枝」、「合法狩獵」及「狩獵合法物種」等法令規範,除了合法使用之外,更應建立槍枝安全管理的重要觀念。

↓請繼續閱讀↓

    鑒於原住民自製獵槍走火誤擊傷亡的案件時有耳聞,為確保自製獵槍使用者及他人人身安全,警方將持續深入部落加強宣導用槍安全原則:

1. 槍口永遠要指向安全的方向。

2. 永遠假設槍內已有彈丸待擊發。

3. 除真正射擊時,手指不可觸碰扳機。

4. 射擊時先確定目標所在及其後方有無安全顧慮。

↓請繼續閱讀↓

    在相關法令層面,原住民如持有未登記之自製獵槍,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規定,處新臺幣2千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鍰,非原住民持用土造獵槍,則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8條規定移送法辦,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7百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如發現非原住民持用土造獵槍,請勇於蒐證舉報以遏止非法行為。

0126007.jpg

    吉安分局表示,為避免家中未成年取得自製獵槍而發生意外,或遭歹徒、竊賊竊取淪為犯罪工具,呼籲所有合法持有人將自製獵槍妥善儲存於鐵櫃內,將槍、彈分開集中保管,鐵櫃必須牢固兼具防盜、防火及通風設備,於狩獵時隨時相互提醒用槍安全原則,共同防止意外事故之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