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進擊的餐車!從職業軍人變餐廳老闆 張弘宇做深夜美食圓創業夢

 

    位於建國路的「幽靈食堂」,是花蓮著名的深夜美食餐廳,從路邊的小餐車到現在的大店面依舊人氣爆棚,用餐時段人潮滿滿。店內主要販賣台灣小吃,像是魯肉飯、炒麵、各式雞湯、小菜等等,菜單一目了然,價格也非常親民。炸過的半熟蛋加上香氣十足的魯肉飯,讓人垂涎三尺,再配上一碗甘甜的剝皮辣椒雞湯,絕對是完美組合。年僅29歲的老闆張弘宇,原本在台中是職業軍人,7年前來花蓮闖蕩,歷經許多挫折,他的夢想藍圖才終於一步步實現。今年「幽靈餐車」邁入第5年,他即將開設第一家分店,店面由他親自設計裝潢,預計在1月中開幕,會研發一些新的菜色,他請大家拭目以待。

0110003.JPG

0110002.JPG

    張弘宇原本是台中人,喜歡上花蓮所以留下來創業。他說小時候曾來過花蓮,但當時沒什麼印象,長大後在當兵受訓時認識一個家住花蓮的朋友,一直都有保持聯絡,9年前來花蓮找他玩,對花蓮相當驚艷,當時花蓮觀光旅遊業一片大好,遊客絡繹不絕。那時他的身分還是職業軍人,原本還在考慮2年後退伍要做什麼,突然靈機一動,決定退伍之後要來花蓮創業做吃的。

    「創業是很燒錢的!」張弘宇說自己當4年的職業軍人,大約存了7、80萬,來花蓮揮霍一空。他一開始來到花蓮,本來想做炸吐司,有點類似熱壓吐司,但在夜市做,人家都覺得那是官財板,官財板已經有法式和蔣家,這兩家太強了,所以做不起來。光是炸吐司就讓他燒了快50萬,第一次創業以失敗作收,但張弘宇認為炸吐司很有創意,「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那產品很屌,裡面有甜的、有鹹的、有冰的、有熱的」,而且麵包炸過特別香。當時他還特地跑去台中跟別的攤販交流,「他那攤光巧克力口味,一天就賣300個。我連機器都改好了,一天賣不到30個」。

    「斷捨離是最難的」,創業初期燒了很多錢,但是看不到成效,張弘宇只好忍痛放棄,捲土重來。他當時並未考慮回台中,因為他說「親朋好友都知道你來花蓮創業,面子拉不下來,一定要搞出一番成就,不然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於是繼續在花蓮撐著。

    剛好朋友的哥哥在花蓮市中正路上的「正大漢方」賣藥燉排骨,張弘宇就過去跟著朋友的哥哥學習,在正大漢方待了2年多才自己出來做。最早張弘宇的餐車是賣藥燉排骨,但過不久他發現,藥燉排骨冬天賣得好,夏天生意慘淡,因此他改賣雞湯,像是蒜頭雞、黃金蜆雞湯、剝皮辣椒雞湯等,結合在地的特色,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張弘宇說,餐車機動性很高,可以四處擺攤,也方便改裝,依照季節或天氣賣其他食物,夏天跑去七星潭賣燒烤和飲料,後來又到東大門夜市賣手工愛玉。他說自己以前是學修車的,並沒有餐飲底子,有什麼就賣什麼,沒有想太多。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談起「幽靈餐車」這個名稱的由來,張弘宇說某次到台南玩,看到一個叫「幽靈炒飯」的攤子,是兩個年輕上班族開的,他們早上正常上班,下班之後就來開店,在小小的騎樓下賣炒飯,晚上收完攤,隔天又是上班族。他心想「幽靈這名字好酷喔」,意義上也很適合,因為他的餐車也是半夜出來,行蹤不定,下午5點在夜市擺攤到晚上9點半,之後又開餐車賣到凌晨3點,醒著的時間都在工作。

0110010.jpg

    當時幽靈餐車有一大特色,就是用玩具小火車送餐,像迴轉壽司一樣有環狀軌道,餐點做好之後放到小火車上,開到客人面前,待他們取完餐再把火車開回來,好處一來是一個人不用跑來跑去,二來也是讓用餐增添一些趣味性。

0110011.jpg

0110009.jpg

    當幽靈餐車要邁入第3年的時候,開始有一些媒體邀約。張弘宇回憶,記得那時剛受訪完沒多久就到雙十節,播出之後,店裡突然間大排長龍,他嚇了一大跳,業績直線上升。以前都一個人做,到那時開始必須請人來幫忙,生意也變得比較穩定,後來搬到定點,租了明智街的店面,直到2年前聽聞原本租的店面要拆遷,才轉移到建國路。

0110008.jpg

    近期即將開幕的二店,位於國聯五路羅伯咖啡旁的二樓,張弘宇從去年12月就開始找店面,發現這裡地點不錯、租金又不會太高,就租下來了。他表示,二店會跟一店做出區隔;考量到周邊環境,一店的客群以學生或年輕族群為主,二店則以商務客為主,附近有健身房,也可能推出健身套餐,所以兩間店的菜單會不太一樣。

    張弘宇說,二店還是以銅板小吃為主,可能會推出乾拌麵,不僅僅是台式,可能還會延伸出其他口味,像是韓式或泰式的,湯也還是會有。另外,今年萊豬開放進口,店裡會不會受到影響,張弘宇回應,還是要看原物料有沒有上漲,若本土豬肉要漲,他們勢必要跟著調漲,他完全不考慮用進口豬,強調「做吃的要有良心」,他自己不敢吃的東西,不會賣給客人吃。

0110001.JPG

    「魯肉飯應該算吃不膩吧」,不過張弘宇也說,未來會陸續開發新的菜色,現階段可能會先朝小菜開發,因為現在小菜不多,要發展多樣化的小菜,讓大家有不一樣的選擇。張弘宇想把自己喜歡的口味分享給大家,他說他們店裡的口味偏「甜」,很多南部人就很喜歡,北部人大概就比較不能接受,有地域性的問題。他笑說店裡有個夥伴是宜蘭人,自己吃了也覺得太甜。

0110005.JPG

0110013.jpg

   對餐飲有滿滿熱情,張弘宇說,其實以前就對餐飲方面很有興趣,小時候就喜歡在家自己做菜,覺得很好玩,高中的時候跟家人說想讀餐飲科,但張媽媽認為當廚師很辛苦,勸他念別的,於是他跑去讀機械科。近幾年餐飲生意穩定了之後再回頭想,還是應該朝著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才能充滿熱忱地持續做下去,他開玩笑稱「差點就扼殺了一名優秀的廚師」。

照片提供/張弘宇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