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防洪安全+生態治水+智慧管理 九河局今年成績亮麗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今天舉辦年終成果發表會,以「防洪安全」、「生態治水」、「智慧管理」等三大主題,呈現今年度施政的亮點與成績,發表會中,九河局局長謝明昌特別指出在防洪安全方面首重風險管理,以超前部署及智慧防災來減免災害的發生及損失;在生態治水方面力求落實「民眾參與、資訊公開、生態檢核」,回復河川與人的自然連結;在智慧管理方面則應以創新智慧、跨域合作、簡政便民及行政透明等,做好河川海岸管理及環境維護工作。DSC_0750.jpg
    謝明昌指出,針對主流直衝威脅的河段,包括花蓮溪月眉護岸、壽豐溪西林堤段、豐田2號堤段、萬里溪中心埔堤段、秀姑巒溪玉里堤段、三民堤段、樂樂溪客城堤段及紅葉溪瑞南堤段等,以護堤先護灘的理念,透過河道整理營造高灘及佈設丁壩工完成預防性治理,兼具安全與生態。落實汛期前完成水利建造物的檢查及複查,完成缺失改善,確保既有構造物功能正常。另今年度更以整合跨域溝通、防汛防災、數位治理等需求,完成建置智慧河川管理平台,獲頒「2020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傑出應用首獎,成為確保防洪安全的最佳後盾及智慧管理的最佳幫手。DSCN1024.jpg
    九河局局長謝明昌表示,落實資訊公開、民眾參與及生態檢核,是水利署推動前瞻水環境的基本要求;九河局更進一步落實在地參與、公私協力及跨域合作、加值等,以生態優先,結合自然景觀及人文環境,採取近自然或減量的工法,兼顧防洪治水及恢復河川生命力。今年度包括鱉溪成立流域管理平台並以「還地於河、還石於河、還水於河、還魚於河」進行河川復育,已成為公私協力生態治水的典範,榮獲109年「與署長有約」民眾參與標竿案例,並獲各界邀請分享、現地參訪及公視我們的島等多個媒體報導露出。另外,包括馬佛溪的河川生態廊道與國土綠網串連、荖溪魅力營造及完工後媒合在地社區及企業認養,以及南濱、化仁海堤的親海環境營造等,都是九河局今年非常亮麗的生態治水成果。
    謝明昌說明智慧管理時特別強調,疏濬可以增加通洪斷面兼供東砂北運砂石料源,今年初遭逢因新冠肺炎致短期大陸砂石無法進口,九河局配合東砂北運需求及公共工程穩定營建砂石物價政策,特別加大力道擴大疏濬作業,今年辦理花蓮溪及秀姑巒溪疏濬量達598萬噸,與去年256萬噸相較,成長達2.33倍。

↓請繼續閱讀↓

    在抑制揚塵方面,九河局藉由新思維及新工法的試辦,如在秀姑巒溪高寮大橋下游設置魚塭式及梯田式水覆蓋工法,有效抑制揚塵並意外造就生態棲地及最美麗的河床,明年也將擴大推行至其他揚塵好發區。此外,為落實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九河局今年號召轄區中央與地方、民間團體、企業及NGO計27個單位,建置成立「向海致敬-清淨洄瀾灣」跨域合作平台,同時採創新永續的思維如運用ICC廢棄物分類表推廣環教、海河漂垃圾溯源調查、設置創意菸蒂投票箱及媒合民間單位認養維護海堤整潔等,各單位向海致敬成果,也將在12月17日辦理論壇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