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正值蔓澤蘭開花期 游淑貞邀民隨手除綠癌

    吉安鄉長游淑貞期號召鄉親好朋友,大家一起順手除「綠癌」,在目前辨識度極高開花前期,不用大動作全面拉除,只需找到根部源頭連根拔除即可遏止其花種成熟隨風蔓延傳播,保護樹木遠離小花蔓澤蘭纏身的陰霾。

120801.jpg

    游淑貞表示,在吉安鄉,除山區常見大片藤蔓,在馬路、住家旁也現蹤跡,對本地植物、作物的威脅性極強。公部門長期以來費盡心思根除小花蔓澤蘭之害,尚無法有效根絕。而目前,約在十月、十一月到隔年一月,正是小花蔓澤蘭的花期,會開出一大片的黃白色小花,民眾可以根據花期及花色進行區分,容易找到蔓花源頭,連根拔起。

120805.jpg

    游淑貞強調,小花蔓澤蘭在開花時,若以人工或機具打除藤蔓、切蔓、拔蔓,很容易造成花粉及種子擴散,反而容易助長其蔓延繁殖。因此,若見蔓草開花,請暫停一般的除蔓作業,一定要沿著藤蔓找到根部,連根拔除,以拔除殘根的方式,讓蔓花自然停止生長、枯萎,也避免蔓花擴散生長範圍。

120802.jpg

    吉安鄉公所除了在每年開花期前配合林務局辦理雇工加強剷除作業,整合公部門資源與各機關,共同推動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游淑貞也邀請各位鄉親一起來,與公部門攜手擔任「小花綠癌終結者」。多一個人就多一分力量,大家一起為生態保護盡一份心力。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