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民眾鯉魚潭捕獲小龍蝦 眼尖網友喊「完蛋了」

    有網友帶小孩到壽豐鯉魚潭玩,意外捕獲一隻小龍蝦,表示不知這龍蝦是被人放生還是養殖過程逃逸?網友同時貼出了小龍蝦照片,網友紛紛按讚,不過也有眼尖網友發現這其實是外來種的紅鰲螯蝦,對原生態破壞力極強,直言如此看來鯉魚潭「完蛋了!」

   「羨慕,現在去抓不知道還有沒有?」看見有人在臉書社團po出了在壽豐鯉魚潭捕獲的小龍蝦,多數網友都抱以羨慕心情,有人說可以帶回家當下酒菜,還有人問原po好不好吃?不過也有網友一看照片,認出這其實是俗稱澳洲淡水龍蝦的紅鰲螫蝦,「由於產卵量驚人,加上適應能力極好,紅鰲螯蝦成為強勢物種,並不斷壓縮原生種的棲地空間,對生態的破壞十分嚴重。」網友驚嘆「鯉魚潭完蛋了」

120813.jpg

照片翻攝/臉書花蓮人

    這是俗稱小龍蝦的澳洲螯蝦,全名是紅鰲螯蝦,又叫做澳洲淡水巨型螯蝦,身長大約15公分,大螯上有鉤子可鉤住獵物,甲殼上則有許多尖刺,個性非常兇猛,還會吃掉其他魚類的魚卵,成為強勢物種,壓縮原生種的棲地空間。

    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所長吳雅琴表示,鯉魚潭早多年前就已經發現澳洲淡水龍蝦的蹤跡,根據縱管處委請東華大學教授針對鯉魚潭水質和外來種的研究調查,初步研判澳洲淡水龍蝦的族群量應該還不高,目前還沒有到立即性的危害。不過還是呼籲民眾重視生態環境,不要任意棄養放生外來種,以免造成本土生態環境的浩劫。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