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國際移民日 新住民在花蓮「幸福開麥拉」

    花蓮縣政府為慶祝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於昨天在花蓮福容大飯店舉辦「幸福開麥拉-移民節慶祝活動暨影像紀錄班成果發表會」,這次活動以「幸福」為主題,邀請縣內各新住民服務據點及新住民學苑進行文化表演,並與影像紀錄班聯合展示服務成果,讓民眾了解新住民生活文化及呼籲重視移民人權與落實尊重多元文化。
    縣長徐榛蔚表示,縣府以「新住民・馨活力」為目標,把花蓮打造為移民新故鄉;讓選擇來到花蓮居住,成為我們鄰居、朋友、同事,與我們一起生活的新住民,如同在自己家鄉般感到便利而舒服,工作、就醫、就學、身分居留、人身安全各項權益都獲得保障。新住民為愛走天涯、或為求學、為工作,都是努力追尋一個美麗的夢想,縣府也會給予最大的協助。希望花蓮能成為大家安定生活的第二個家鄉,也期許縣府、新住民中心和各鄉鎮新住民服務據點能成為姐妹可依靠溫暖的娘家。

↓請繼續閱讀↓

    徐榛蔚在看完影片後,她特別提到新住民遠從千里來到花蓮,看見新住民克服文化、生活等差異,融入在地生活,落地生根維繫著幸福的生活,向所有營造友善及多元環境的推手們致上深深感謝,透過辦理國際移民日活動,呈現政府用心營造友善生活環境成果,他們的優勢與潛能應予肯定與重視。
↓請繼續閱讀↓

    現場除了成果展示外,也邀請新住民姊妹們一起表演及頒發幸福影像參展獎項,首先由吉安鄉村據點帶來開場舞越南歌曲「藍紅的女戰士,你好!」描述住在藍紅村莊的女戰士!這個女戰士是戰爭裡的無名英雄,用樂觀的心和歌聲支持戰士,不只擔任後勤支援,更勇敢的協助戰士駕駛戰車趕赴戰場、踏上征途,面對一路上的挑戰,為今天活動揭開序幕,接下來邀請進行各項多國傳統舞蹈表演,提供新住民在舞台上展現自信與風采。
    新住民家庭中心從去年開設影像紀錄班,邀請專業紀錄片導演楊正欣,帶著姊妹用手機記錄自己在花蓮的生活,一群姊妹學攝影、說故事、寫企劃,用影像說自己與家人、與這塊土地的故事,此次成果展播放紀錄片初階班學員共同創作「洄生 我的第二個家」,記錄著4個姊妹不同的婚姻故事與家庭生活,看見日常生活中愛與勇氣,也藉影像激勵更多的新住民在困境中努力,讓社會大眾也得以更能了解新住民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