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地檢署舉辦司法改革民意座談會 傾聽民眾聲音落實司法改革

    花蓮地檢署於昨天舉辦「司法改革民意座談會」,由檢察長俞秀端主持,座談會分為四場次,針對司法改革相關的被害人權益保護及保護弱勢族群、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科技偵查及國民法官法四大議題,分別邀請主任檢察官張立中、檢察官王怡仁、花蓮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韓修愛及花蓮地院庭長黃鴻達進行簡要報告,並廣邀本署轄內各鄉鎮市公所調解委員、村里幹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花蓮縣警察局各分局代表參與座談,現場提問討論熱烈,並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言。S__13688859.jpg
    主任檢察官張立中報告刑事訴訟法修訂有關被害人隱私保護、隔離遮蔽、陪同應訊及被害人訴訟參加制度,並說明本署各項被害人保護措施。檢察官王怡仁以風趣言談推廣訴訟外紛爭解決的調解機制,調解委員依其不同專業及生活經驗,更可深入瞭解個案事實,修復兩造情感,節省當事人勞力、時間及費用,有效減省訴訟資源。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韓修愛以詐騙集團為例,從早期寄送郵件詐欺、演變到現今以電話甚或通訊軟體詐欺,犯罪手法快速翻新,強調善加運用科技偵查,始足以保障被害人權益,同時避免傳統蒐證方式可能造成之人身危險及成本。花蓮地院庭長黃鴻達介紹國民法官審判制度,建立透明的審判制度,增進民眾對司法之信賴。本次座談會除了使民眾瞭解檢、警、院推動各項司法改革之現況,更期許司法機關傾聽民眾的聲音,回應民眾的需求,以求落實司法改革。
↓請繼續閱讀↓

    為呼應司法改革推動保護弱勢族群及司法近用權的訴求,地檢署除了阿美族語版本,另以太魯閣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語,分別錄製偵查庭開庭及按鈴申告流程。檢察長俞秀端也現身說法,錄製影片介紹申告及開庭應注意事項。本次座談會現場播放上開動畫及影片,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生動活潑的動畫及影片,使民眾更瞭解偵查程序,接近司法的服務。
    檢察長俞秀端於致詞時表示,為落實全民的司法,檢察機關致力於完備檢察官評鑑與淘汰制度、科學鑑識證據、建立防逃機制、完善證據、毒品多元處遇、兒虐防制、犯罪被害人保護等事項。於結語時再次重申,檢察官手握國家所賦予偵查犯罪、追訴刑事不法者的權力,責任重大,啟動司法追訴的作為是把雙面刃,可以剷惡鋤奸,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但稍有不慎,也有可能傷害無辜。因此,檢察官應嚴守程序正義,謹慎偵辦個案,隨時戒慎恐懼、自省自律。檢察長更期勉司法改革的成效首重民眾的感受和認同度,司法改革不是口號,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