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維護地力美化景觀 40公噸油菜花種免費送

    農糧署提供東部地區免費油菜花種子40公噸,供農友領取撒播,播種面積可達6,600公頃,維護地力兼具美化農村景觀,請農友把握撒播時機,前往農田所在之農會領取。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二期稻作收穫後正值農田冬季休閒期,為鼓勵農民於農田休閒期間種植綠肥維護農田地力,每年第二期作收穫後均主動提供農民至各地區農會領用油菜花種子。種植綠肥作物適期翻埋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增進農田地力,並可減少次期作化學肥料施用量,達到合理化施肥。

112832.jpg

 東部地區受地形及東北季風影響,冬季較濕冷多雨,綠肥種子易遭雨水浸漬流失,該分署建議農友於天氣乾爽晴朗時,進行撒播作業,以提高種子發芽率,油菜種子播種後經過35-40天開花,開花盛期就是綠肥最適翻埋時期,此時將新鮮的綠肥植體翻犂到土壤中,能夠迅速分解,釋出的養分最高,有效提供隨後栽培作物所需養分,降低次期作的肥料施用量,節省用肥成本。

112831.jpg

 油菜及向日葵等綠肥作物除維護農田地力之外,也是極佳的蜜源植物,今年特別提供花、東二縣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代撒播苕子、向日葵及蕎麥等綠肥作物面積約168公頃,以充裕冬季蜜源促進農產業永續經營。

↓請繼續閱讀↓

 花東縱谷為東部主要的良質米栽培區,每年十二月到次年一、二月分冬季休耕期間,從花蓮縣壽豐、鳳林、玉里、富里一直到臺東縣池上、關山、鹿野等鄉鎮,不管是搭火車或是行駛公路都可以看到油菜花田景觀,黃澄澄的大片花海為花東縱谷田園增添無限風光,吸引大批觀光客到訪,種植綠肥作物不僅增加農田地力,同時提昇農村經濟產值兼具美化農村景觀的多重效益。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