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鱉溪流域管理大平台 公私聯手一起找回新「溪」望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水保局花蓮分局及花蓮縣政府農業處,23日上午在九河局共同召開鱉溪流域管理大平台會議,邀請公私部門、保育團體及專家學者參與,由河川工程、水質水量、生態復育及流域創生四個小平台分享今年的辦理成果,並討論110年具體合作方向。接著同日下午在富里鄉天賜糧源股份有限公司辦理地方工作坊,向地方社區部落報告第九河川局108至109兩年來鱉溪公私協力推動成果,及河川復育方案未來方向,透過共學、分享讓大家一同討論鱉溪流域發展願景。

↓請繼續閱讀↓

    第九河川局謝明昌局長表示,九河局這兩年來於鱉溪陸續與上游豐南村合作推動池豐橋旁Timolan田區,打造生態池、原生植物保種基地,與中游永豐村合作推動復興橋旁省水稻試驗區、潭浦崛臨時魚道示範區;透過還地於河、還石於河、還水於河、還魚於河四大策略與地方社區部落共同恢復鱉溪河川生命力,已有具體成績,受到民間與地方團體肯定,在地社區也將持續參與,一起找回鱉溪河川生命力與新「溪」望。
↓請繼續閱讀↓

    當天上午的大平台會議也分別邀請天賜糧源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鍾雨恩、東華大學副教授李光中、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徐仲禹分享在鱉溪推動地方創生、地質公園、省水稻試驗的成果,透過一系列專題分享不僅讓與會夥伴知道鱉溪正在改變,同時也進一步凝聚共識及未來願景。下午在富里的「鱉溪地方工作坊」,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楊志彬秘書長分享「流域學校推動」方式作為未來河川管理參考,透過培力計畫來推動流域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