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議員質疑青年住宅外牆漏水施工品質不佳 建設處今提澄清說明

    日前花蓮縣議會總質詢時議員鄭寶秀反映,即將完工的花蓮縣青年安心成家住宅,部分管線採明管方式施設,較不美觀。建設處澄清表示,縣府辦理青年安心成家住宅興建工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階段,除建物結構採耐震設計並取得花蓮縣第一個耐震標章外,在施工過程中,均遵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訂定之三級品管制度,嚴格要求施工品質,一旦發現承商施工有任何缺失,均要求監造單位督促承商儘速確實改善,議員質詢中展示照片為之前的舊照,目前這些情形都已陸續排除。S__43499614.jpg
    青年住宅工程在施工品質方面,均遵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訂定之三級品管制度確實執行,由統包廠商建立品質管制系統,並落實自主檢查,經監造單位執行品質保證,落實品質管理及相關查驗並留存紀錄、檢討成效與缺失,提昇工程品質,並於每週召開專業技術協調會(專案經理擔任召集人)、每月召開工程月會報,以處理並解決相關待辦事項,監督工程之執行。另外,青年住宅工程經縣府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多次查核,均獲甲等成績,今年也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金質獎的肯定,充分顯示工程在施工品質方面並沒有問題。AM7A5537_拷貝.jpg
    建設處長鄧子榆表示,青年住宅工程承辦科室主管及同仁非常認真處理工地事務,除常赴工地督工外,也定期透過工程會報督導監造單位及承商施工進度及各項事務,對於工程及工地的事務,自己均充分授權同仁依規定處理,議員質疑建設處不認真辦理工程,對在第一線面對各項繁瑣事務的承辦同仁來說,並不公平。AM7A5545_拷貝.jpg
    花蓮縣位處地震頻繁地區,0206大地震殷鑑不遠,因此青年住宅工程特別考量耐震相關設計並取得耐震標章,為花蓮縣第一件取得耐震標章之建築物,工程在施工中均依規定設置耐震監督單位,施工過程涉及耐震之要項皆由耐震特別監督人逐項查驗把關,達到品質要求後才可進入下階段施工,以確保耐震品質。
    此外,由於青年住宅結構為符合耐震設計並取得耐震標章,建築物明管設計可避免因地震錯動造成斷裂而修復困難,建築物的明管設計是先進國家常見工法,除不破壞主體結構,也提升水電安全性及維護管理便利性,至於美不美觀,實屬見仁見智,讓住戶將來住得安心、住得安全,才是縣府最重視的。

↓請繼續閱讀↓

    至於漏水問題,先前因排水管線尚未完成而造成建物外牆有水痕及青苔,此情形在排水管線接管完成後均已排除,外牆有水痕及青苔者也全數清理完成。另有關管壁邊滲漏問題,經查明為排水管與結構體交接處產生縫隙,已要求承商將壓制層打除後於漏水交接處重新處理,於試水確認無滲漏後再重新澆置壓制層。目前縣府已責成監造單位全面檢視是否還有類此情形,若有將立即改善。
↓請繼續閱讀↓

    建設處表示,青年住宅目前尚未驗收,部分工項若有施工品質不良情形,將要求工程監造單位及施工廠商儘速妥善處理,另除加強防水作業外,在驗收階段也將全面試水檢驗,未來交屋前也會請住戶進行複驗確認,請承購戶安心,對於有關青年住宅的負面說法,建議承購戶若有疑義,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到現場了解或洽縣府承辦科室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