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秋冬專案12/1上路 8大類場所未戴口罩最高罰1.5萬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升,多國單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我國境外移入個案也有增加趨勢,為降低國內社區傳播風險,避免造成醫療體系負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將自12月1日啟動「秋冬專案」,強化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及醫療應變三大措施。一般民眾最需注意的是,12月起進入8大類場所強制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由地方政府裁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11190003.png

    秋冬專案的第一個方向是邊境檢疫,自 12 月 1 日至明年 2 月 28 日,所有入境我國機場或經我國轉機的旅客,不論身分是本國籍或外國籍,或來台目的為何,登機前均須檢附「表訂登機時間前3日(工作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並由交通部督導各航空公司確實把關。

    若旅客抵臺後發現檢驗報告不實,或拒絕、規避、妨礙相關檢疫措施,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69條規定,處新臺幣1萬至15萬元罰鍰。檢驗報告不實部分,亦將追究偽造文書印文罪之刑責。

↓請繼續閱讀↓

    在社區防疫方面,自12月1日起,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8大類場所配戴口罩,勸導不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由地方政府裁罰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的前提下,可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

    至於難以全程戴口罩的場合,如游泳池、三溫暖、健身房等,可採取總量管制,而健身房也可加大設施的間距來做管控,民眾使用設施的時候可以不用戴口罩,用完再戴即可。

11190005.png

    在醫療應變方面,將加強通報採檢列為重要防疫策略,並研擬4大措施,包括「醫療院所落實法定傳染病通報義務」、「加強門急診社區感染肺炎病人篩檢」、「加強醫療照護人員健康監測」及「加強住院病人篩檢」等獎勵通報採檢指標,若醫院有達到目標值百分位,就會提供相關獎金。

    指揮中心提醒臨床醫師,應提高警覺加強通報採檢,強化社區監測疑似個案通報或轉介;同時請地方政府持續督導所轄醫療院所,鞏固醫療院所防疫陣線。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