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引進累積多年服務經驗與資源 門諾基金會光復開站囉!

    為能就近將長照2.0的資源更帶入偏鄉長者的身邊,今天上午門諾基金會在花蓮縣光復鄉盛大舉辦「光復工作站」開幕典禮。光復鄉長林清水、花蓮縣政府中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林榮祿、花蓮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光復站陳欣茹等專員、大華村長曾天凔…等地方仕紳出席祝賀,並表達肯定與支持。
    門諾基金會於民國86年創立,服務初衷認為要將愛延伸,將照顧陪伴從醫院走入到社區,發展全人照顧服務體系。如聖經上所述:「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因此門諾基金多年來致力於提供各項長者、失能者、弱勢身障者的照顧服務。

↓請繼續閱讀↓

    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表示,很感謝地方有這麼多人在光復鄉服務長者,也包容我們的來遲。在光復設點是門諾基金會「長照U型網」的規劃之一,從前年開始把服務延伸到台東海線,就是為了照顧偏鄉中的偏鄉。未來在花蓮縣的規劃則是希望每一個鄉鎮都有服務據點,期盼未來能服務豐濱、萬榮和鳳林等地區,串連花東縱谷和東海岸的長照服務,用一雙U型手臂環抱守護花東。1106M001.jpg
    光復工作站站長江美葉也表示,為了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光復工作站將原本是光復醫院的空間進行全面的整修,包括無障礙廁所的設置,長者活動空間、諮商室、戶外休息空間及辦公室等,使用暖色調讓整個空間溫暖起來,盼服務啟動讓更多長輩願意進來,使這裡成為長者友善空間。
↓請繼續閱讀↓

    光復鄉是景色宜人、風景秀麗的地方,位在花蓮縣中樞地帶,在日治時期以製糖為主業,後逐漸轉為農業,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花蓮總人口數為32萬4,804人,老年人口數5萬6,004人,老年人口占比為17.24%(全國老年人口占比為15.86%)。本鄉總人口是1萬2,421,其中65歲以上人口有2,937 人,老年人口占比達23.65%,已是花蓮縣內的超高齡(老年人口比為20%以上)鄉鎮之一。本鄉阿美族人和漢人人數各半,其中阿美族人信奉的宗教以基督教、天主教兩大信仰為主,如何讓老年人和失能者在部落內獲得良好的照顧尤為重要。1106M004.jpg
    活動開場除了有同工獻上詩歌表演外,今天富里工作站吉拉米代的長者也特別錄製影片祝賀,內容為原住民舞曲〈依娜的舞〉的舞蹈表演,為今天的開幕獻上祝福,也讓現場充滿熱情活力的氛圍。最後啟用儀式則邀請地方嘉賓與陳永興董事長,一起將服務的葡萄果實掛上看板,象徵服務項目的「結實累累」。這次光復工作站的開站,其實別具意義,因為在民國89年時,第一位使用門諾基金會「緊急守護連線」的個案就在光復鄉,如今此項服務迄今也已達1382服務人次。門諾基金會累積多年的照顧服務經驗,今時此刻也展現逐年努力的成果,終於在光復鄉成立工作站。1106M006.jpg
    未來光復工作站會提供多元的長照服務,如:居家服務、失智據點、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愛心輔具銀行媒合、其他多項長照服務媒合……等服務內容,期望使光復鄉的長照資源佈建得更為完整,實現更加全面的「長照U型網」,讓服務「不漏網」。
※門諾基金會光復工作站三大特色簡介:
特色1:老寶貝快樂教室–中區分校(失智據點服務)
 失智據點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在地老化」的長照服務,盤點本鄉設置的服務據點(文健站、社照C和關懷據點)共有18處,日間照顧中心為1處,其服務對象多以健康、亞健康的長輩為主,人口快速老化,其失智老者亦急遽增加,盼增設失智長者照顧據點,本會專業人員亦將延續在瑞穗鄉、富里鄉設置失智據點的成功經驗,持續提供給光復鄉失智長者一個溫暖的場地能自在的活動。
特色2:愛的路上我和你(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門諾基金會也從長者個人看見家庭的需要,尤其身負重任的家庭照顧者,針對高負荷的照顧者亦能提供個別化的支持服務,未來將辦理多項喘息課程、舒壓活動和各項服務諮詢等,讓照顧者在照顧路上不孤單。
特色3:愛心輔具銀行–光復分行(輔具服務)
   門諾基金會服務對象主要以符合長照資格之失能老人、身障者及其家屬為主,服務內容分別包含:居家服務/居家喘息、交通接送服務、愛心輔具銀行、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和失智據點等多元服務,我們期許每一位到光復站的長者身心靈獲得健壯,豐盛如果實累累的葡萄藤般,透過多元化的照顧服務達成健康促進、預防失能延緩老化,門諾基金會更是期許透過光復工作站的設立,將可讓光復鄉長照資源佈建得更為完整,實現更加全面的「長照U型網」理想。1106M0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