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監型塑人文素養 舉辦茶道處遇課程

    花蓮監獄於附設正德進修學校開辦茶道課程,以人文與茶文化為核心主題,結合慈濟基金會潘惠珠師姊志工團隊進行課程教學設計,期許透過茶事學習而豐富生命,讓收容同學接受藝術陶冶而美化心靈、接受茶禮而提升內涵。所謂的茶道,即以茶為媒介,連結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生活藝術;茶道處遇是兼具茶學專業與人文素養的課程,引導花監收容學員深入茶道的世界,並希望能結合茶學、恬靜的心念,看待世間萬物,用一杯茶,聯繫溫暖彼此情誼。20201104a-6.jpg
    花監同學井然有序地入席、慎重地擺設茶巾、茶杯、茶包,並從中瞭解到茶道禮儀,及待人接物、處事,應對進退之生活禮儀。潘師姊表示,茶道中的所有元素都是得來不易的善緣撮合而成的,收容同學手上的茶葉都有特性,它忍受高溫的沖燙,綻放最天然的茶香、茶葉供人品味;相對地,每個人也有他的個性,要用心去關注這個情境,並懷抱著感恩、尊重,愛和自己對話,和人際交流,藉以提升個人的人文素養。20201104a-4.jpg
    過程中,同學繕寫心得,其中,收容人小宇在心得中寫道:「其實我們人生的目的,應該是要把生活過好,然後照顧好家人,照顧好所有關心我們的人,然而我們往往忽略掉很多生活細節的部分,當然也包含了感謝身邊的人。」小宇經過人文茶道處遇後,學習了願意分享、內省及自我覺察。
    而該監教化科長温敏男提及,茶道處遇課程為了讓收容同學在漫漫刑期中提升個人素養,並在溫馨的人文茶禮當中,學習感恩、尊重、愛,期盼收容同學能在生活中,提升品格修養,培養有禮貌,並學習待客以誠之正向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