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油鍋起火勿驚慌 謹記蓋鍋蓋、關爐火、靜置冷卻三步驟

    冬季來臨、年關將至,用火用電頻率上升,民眾更應該注意用火用電安全,日前在花蓮縣光復鄉就發生一起民眾在家「炸豬油」時不慎引燃油鍋的虛驚火災案件;民眾當時立即撥打119報案,119勤務中心人員於接獲報案了解狀況後,除派出消防車輛前往救援外,並引導民眾「蓋上鍋蓋、關閉爐火,等候消防人員到達」,轄區消防隊到達現場後,確實發現火勢已自行撲滅,消防人員則隨即進行現場排煙,成功的阻止了一場可能擴大的火災。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108年的火災統計顯示,住宅「爐火烹調」達到3010件之多,已超越「電氣因素」的2434;,成為最常見的火災發生原因。爐火烹調火災常見的引發原因包括,人在家忘記有煮東西、人外出沒有關爐火、油鍋起火、排油煙機積垢引燃…等因素。20201102a-2.jpg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其實只要多注意下列事項,爐火烹調火災是可以避免的;「人離火滅」,烹飪時避免離開現場,若必須要離開現場,要將爐火及瓦斯關閉,或使用鬧鈴提醒,避免火焰過大或忘記正在煮食而導致火災;「避免爐火熄滅」,避免爐火被風吹熄,或被溢出的湯汁澆熄,造成瓦斯外洩,如果聞到瓦斯味,應將門窗緩慢小心開啟(避免引起摩擦火花)以保通風,千萬不要開啟或關閉電器開關(易產生電氣火花),避免氣爆意外。
    還要「安裝住警器」,一般居室裝設「偵煙式」住警器,廚房安裝「偵熱式」住警器,在火災發生時可即時發出警報,增加避難應變時間;「定期清理保養排油煙設備」,定期清理抽油煙機、排油煙管的油垢,可避免附著的油垢受高溫或明火引燃,引發延燒,使廚房用火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