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網傳花蓮全面補助安裝住警器 消防局出面澄清

 

    近來有社群媒體和群組謠傳花蓮縣全面免費補助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許多在地網友也在網路上留言詢問「住警器是全面普設補助嗎?還是有限制對象?」、「為什麼還沒裝到我家?」等問題,花蓮縣消防局出面重申,住警器補助對象有限,呼籲民眾自行購買裝設。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消防局表示,住警器補助主要針對以下對象及次序:

  • 本縣低收入戶
  • 獨居長者
  • 身心障礙者住戶
  • 水源不足地區
  • 狹小巷弄住戶
  • 山區部落、離轄區消防隊10分鐘以上車程之住戶

1091028_住警器補助對象有限消防局呼籲民眾應自行購買裝設新聞稿預防科-簡瑋辰_1.jpg

    目前本縣低收入戶及獨居長者住戶已全數訪視並完成安裝,此類住戶如有新增,消防局將優先安裝。而現階段正針對其餘4類對象進行規畫安裝。然而同為消防搶救困難場所仍有區別,消防人員會將鄰里建築型態、火災發生率、居民特性及火災風險等因素納入考量,挨家挨戶訪視並安排裝設順序。

↓請繼續閱讀↓

    本縣財政預算有限,住警器來源均靠善心企業與人士捐贈,且有指定幫助對象,希望藉由一戶一顆方式,拋磚引玉引導民眾認識住警器的功能與重要性。但消防局也提醒,只靠政府補助的一顆是遠遠不夠的,因為住警器偵測範圍僅有單一空間,並不能含蓋整棟建築物,剩下不足的部分還是要自行購買安裝,才能全面守護居家消防安全。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也再次向鄉親呼籲,自己與家人的生命財產必須由自己守護,一味仰賴善心人士捐贈或火災發生時的消防救援,絕對是緩不濟急。大家必須建立正確的觀念,安全不能等,居家的防火工作不是善心人士與消防局的完全責任,而是你我應共同落實的居家安全防護基本功課,任何一場的火災意外損失,最後絕對都是由當事人來承擔,因此寧可事前做好災害預防也不要災後再來亡羊補牢。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