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熱門登山口設報案APP看板 即時定位加速救援

    因應智慧型手機普及化且手機APP廣泛使用,內政部消防署建置完成「119報案APP」,APP中建置有「火警報案」、「救護報案」及「簡訊報案」三大報案功能;利用APP進行報案,會於撥通119電話及簡訊的同時,即時透過定位功能取得報案人所在座標,並傳輸至119指揮中心。花蓮縣消防局新秀分隊將報案APP看板設置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熱門山域之登山口,若發生意外事故,民眾可用此APP進行報案,加速救援。

↓請繼續閱讀↓

1027003.jpg
    以往不熟悉手機定位及座標回報的登山隊遭受山域意外事故,以緊急電話號碼119或112報案時,往往向派遣員說明案發地點,是以山徑里程標或明顯標的物再加上步行時間報案,因各登山客腳程不一,又或是當下緊張而誤報了山徑里程,往往造成派遣時間不利,也造成執行山域搜救的消防人員錯估需要的人力及裝備。利用本APP進行報案,會於撥通119電話及簡訊的同時,利用智慧型手機GPS定位功能取得報案人所在座標,並透過手機行動網路傳輸至119指揮中心。

↓請繼續閱讀↓

1027004.jpg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許多山域為國內外登山客趨之若鶩,造成山域事故不斷,新秀分隊至轄內熱門山域—大同大禮部落、羊頭山、屏風山、畢祿山及奇萊山登山口設置119報案APP看板,同時並向登山遊客宣導進行登山活動安全注意事項。看板上附有APP下載連結的QRcode,只需拿出手機掃描即可進行下載安裝。

1027002.jpg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民眾可預先下載「119報案APP」,設定好聯絡人資訊並允許APP進行定位,事件發生時便可透過本APP快速傳達案況,以利第一時間出勤;另呼籲民眾,當撥通119電話報案時切勿緊張,依照發生事件的人、事、時、地、物做出清楚的描述。另請珍惜有限的救災資源,勿謊報火災、惡意騷擾或讓兒童嬉鬧撥打119電話,以免違反消防法第36條規定「謊報火警或無故撥火警電話者可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緩」,並將資源提供給更迫切需要使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