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消防局第一大隊暨花蓮分隊廳舍上樑 預計明年6月完工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一大隊暨花蓮分隊廳舍新建工程上樑典禮於10月17上午8時熱鬧舉行,並由局長林文瑞、副局長吳兆遠、義消總隊林副總隊長在福、消防同仁、志工、鄒永亷建築師事務所及泰億營造有限公司施工團隊一同出席本活動。典禮過程簡單隆重,眾人焚香祈福,並祈求眾神庇佑「上樑大吉,樑柱穩固」後,再由與會貴賓將象徵著大樑的金色鋼筋置入主樑,象徵第一大隊暨花蓮分隊廳舍新建工程達成階段性工程目標。202001023a-1.jpg
    第一大隊暨花蓮分隊廳舍新建工程總工程經費(含規劃設計及監造)約新臺幣1億240萬元,於107年12月興建;整棟大樓總樓地板面積900坪,為地上4樓、地下1層建築物,可容納50名消防人員辦公,讓同仁能在優良的環境中服勤,以隨時保持最佳待命狀態,因應轄內可能發生的救災任務。此外,建築師亦發揮巧思,將廳舍設計為雲梯車外型,並將建築物外型融入田埔生態園區,期待將消防廳舍新增為花蓮市的獨特景點,吸引民眾前往拍照打卡,為花蓮縣的觀光產業增添一份吸引力。202001023a-2.jpg
    局長林文瑞在典禮中表示,花蓮分隊舊有廳舍屋齡已達40餘年,又位於三民街的狹小巷道內,不但廳舍老舊、空間不敷使用,其建築物結構因921大地震受損,耐震能力顯有不足,又僅距美崙斷層不到200公尺,繼續使用下去恐發生危險,希望能讓同仁儘早進駐安全的消防廳舍。本案原訂於110年9月9日竣工,大約可在110年12月進駐,然而在施工廠商、監造單位及消防局工程督導團隊加緊趕工之下,提前至110年6月竣工,110年9月就可以進駐。
    林文瑞表示,現有消防分隊都有廳舍老舊、空間不足使用的情況,尤其消防人員長時間在這種環境下服勤都非常辛苦,幸賴縣長徐榛蔚、花蓮縣議會、國發會、內政部消防署、林務局、花蓮農業改良場、警察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等各界的協助之下,消防局才得以覓得合適的廳舍用地,並獲得足夠經費,逐漸改善消防廳舍環境,希望能給予所有消防同仁與三大志工最優質的服勤環境,有效維護花蓮鄉親及國內外來訪遊客生命財產安全。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