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市佔率提升至四成 秋收吉安芋鮮享正當時

    秋季正值芋頭的盛產季節, 花蓮縣吉安鄉所生產的芋頭口感Q彈、香氣又足, 五年來全台市佔率一路從一成攀升至四成,農政單位期盼從地產地銷開始,逐步打出「吉安芋」品牌,讓「吉安芋」的名氣能媲美「大甲芋頭」,成為台灣芋頭的新代名詞。

102024.jpg

    農糧署東區今天辦理吉安芋頭田間推廣活動。分署長徐煇妃為吉安芋頭的安全親掛保證。徐煇妃表示,吉安芋頭種植面積為130公頃居,居全台第5位,雖有好品質,但很可惜的是銷售管道受限,因為未能打出全國知名度,為了幫農民找到好的出路,希望地產地銷開始,逐步讓吉安芋成為芋頭的代名詞。在當地種植五公頃芋頭的青農劉佳謙表示,自己將芋頭切塊後,找商家試用,就為了要讓更多人知道,有好土壤及好水質種出來的吉安芋頭的好品質。

102044.jpeg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表示,經過9個月生長期的吉安芋頭蘊藏了豐厚澱粉質,內部帶有紫色紋路,質地細緻粉質高且香氣濃郁,特有的Q綿口感更是一絕,吉安芋頭除鮮品入菜料理,也廣泛應用於各類烘焙產品、甜點餡料及冷飲冰品中,吉安鄉農會近年積極研發芋頭相關加工品,芋頭冰淇淋、冰棒、芋頭沙琪瑪及芋圓都是熱銷產品,為方便消費者料理使用,也將鮮芋加工截切成芋頭塊,冷凍真空包裝後於農會超市販售,吉安芋從104年市佔率僅有一成逐步擴增至今已經成長至四成,未來將致力推廣,幫助農友打出自有品牌名氣,提升農民的收益。

102022.jpg

    花蓮吉安芋透過共同運銷,分級送往台北,北部消費者也能吃到切塊包裝,直接就能下鍋的吉安芋。由於正值產季,農政單位也致力行銷,呼籲消費大眾可多多採購含豐富膳食纖維且風味香濃的吉安芋頭,「品嚐吉安芋」現在正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