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打造溼地浮島 再造玉水圳溼地生態棲地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今天在玉里鎮玉水圳人工溼地舉辦「生態環境導覽解說課程」及「人工浮島-源頭減污宣導課程」,結合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及玉里鎮當地居民共維溼地生態環境,在里長陳文祥及水環境巡守隊長宋榮華號召力,計60名參與。
 此次環境教育課程以鄰近玉水圳人工溼地的玉里鎮啟模里里民辦公室作為教學點,邀請承晏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景觀學專業的王俞冬講師解說人工浮島創新構想與其抑制布袋蓮、浮萍生長的原理,並針對玉水圳人工溼地現有植栽(例如布袋蓮、浮萍、輪傘草等)進行個別說明。

1017-011.jpg
 啟模里水環境巡守志工隊隊長宋榮華表示,玉里鎮玉水圳人工溼地主要原理為藉由水生植栽與生物體淨化玉里鎮生活污水,然而近幾年外來種的大舉入侵導致生物多樣性的降低,期望透過溼地導覽及人工浮島教學,一方面增進水巡守隊針對巡檢環境的認同,使後續環境巡檢、植栽維護及相關導覽活動,能以更專業的方式執行,另一方面亦提供溼地多樣化的生態區位,吸引豐富的物種棲息,進而使玉水圳人工溼地逐漸朝向生態保育及環教場所的方向推展。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表示,今年度所提出的創新構想「人工浮島」目前已運用於溝渠中,其所展現的環境教育價值相當鮮明。結合玉水圳人工溼地環境,增添與眾不同的環境與特色,亦提供生物棲息場域吸引更多鳥類前來入住,期望玉水圳人工溼地成為花蓮縣生態景觀導覽的觀光景點,將美好的溼地推廣給更多人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