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劇團年度展演 「原定京聲」三齣戲碼掌聲連連

 式微的京劇復活了,花蓮後山原住民詮釋傳統戲曲藝術「京劇」今天下午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舘演藝堂登台,奇萊劇團此次以「原定京聲」為主題,帶來三齣戲碼「岳母刺字」、「斷橋」、「空城計」,觀賞的民眾連聲叫好。
 首先上場的「岳母刺字」,戲碼回塑至宋朝歷史,而「斷橋」則穿越至南宋,至於「空城計」也讓三國再現。歷史人物的岳母、岳飛、白蛇、青蛇、許仙、諸葛亮、司馬懿等角色,在團員賣力扮演中,鮮活了這歷史人物。
 奇萊劇團公演今年邁入第三年,在指導老師金天林、王鶯驊、葛德芬、郭昇平等老師耐心指導下,包括字句唱腔、舉手投足,呈現精緻化的演出,這場 讓喜愛京劇的民眾有機會一飽眼福外,更帶來歡欣的驚喜。
 奇萊劇團團長金天林指出,今年的戲碼《岳母刺字》,為欽宗不理朝政,迷於宮廷生活,金兵乘虛而入,徽宗、欽宗、太后、皇后均被金兵擄去。秦檜夫婦賣主求榮。岳飛率軍出征,行前回府受訓,岳母恐其意志不堅,於其背刺「精忠報國」四字,使作終身誡約;岳飛北征與金兀術大戰草坡,金兵大敗,岳軍獲勝,安營朱仙鎮,力圖收復中原。上場演員:岳母林萩玲、岳飛郝愛雯、岳夫人劉怡均。


 《斷橋》劇情是白素貞自金山寺戰敗後,行至西湖斷橋,腹疼難行,許仙趕至,小青恨許仙負心,欲殺之,白蛇為解脫親責許之薄倖,許仙賠罪明心,三人言歸於好,偕赴歸家。演員:白素貞魏廉蓉、青兒黎桂蘭、許仙藍愛鳳。
 《空城計》則是三國時蜀相諸葛亮誤用馬謖致使戰略要地街亭失守,魏將司馬懿率軍直抵西城,時諸葛亮守城,兵微將寡,欲戰不能,欲走不可。
作空城之計,大開四門,自領二童,坐城樓,酌酒扶琴,談笑自若。司馬懿一見驚疑不已。細聽琴聲安閒怡靜,始終不亂,恐是誘敵之計不敢進城,竟退兵四十餘里。諸葛亮乃得乘機調趙雲等來西城。 演員:諸葛亮潘金花、司馬懿蔡愛芬、司馬昭吳國章;中軍謝明軒、報子郭昇平、四老軍郭昇平、陳彥子、吳克勇、徐建明、四龍套許淑惠、梅皓雲、黃月美、杜宜真、司馬師詹李穩華、二童子彭金春、黃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