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新城鄉太魯閣族感恩祭 何禮臺肯定族人傳承歷史

 新城鄉族群融合,舉凡轄內各項節慶或文化活動各族群無不踴躍熱情參與,太魯閣族人於每年十月十五日收割前後,都會舉行感恩祭感謝祖靈,新城鄉公所今天與族人以虔誠感恩的心,除了感謝祖靈的庇佑,也祈求來年物產豐收。
 新城鄉原住民人口數為6638人,其中阿美族族群居冠,其次為太魯閣族,約1600多人,早期傳統太魯閣族感恩祭,部落耆老通知族人在天未亮前,由主祭者帶領族人祭祖,再由各家族族人念誦祭文。

1017-05.jpg
 另在祭儀當天所有族人會聚集在一起跳舞歡慶、享用美食,活動會持續至傍晚才結束,長老也會再次帶領族人感謝祖靈,祈求明年農作豐收;惟現今族人忙於工作,卻仍不忘傳統,透過樂器及舞蹈及原住民風味餐、傳統競技競賽等,讓新城鄉太魯閣族人享有一天歡娛的節慶。

1017-06.jpg
 鄉長何禮臺表示,每年10月的太魯閣歲時祭儀活動,在公所原民所長曾秀英帶領下,在部落辦理各項研習,今年的感恩祭上,展現出比往年更精彩、更專業的舞蹈與各項才藝,今年在花蓮縣蘇樣彼社會福利暨文化產業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仲建文協助下,承辦太魯閣族感恩祭活動,讓族人重溫祭儀的盛典,也藉此分享活動的喜悅。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