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農業與環保兼顧 生雞糞使用應考量瓜農習慣

    花蓮縣鳳林鎮西瓜產銷班班員今天到花蓮縣議會向議長張峻陳情,希望能敦促縣府透過輔導的作法,讓瓜農能繼續使用生雞糞做為種瓜的肥料,不要禁用和採取開單處罰的方式強逼瓜農,斷絕花蓮大西瓜的生路。
    張峻邀集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農業處農政科長黃得榮等相關局處官員到場,向瓜農代表說明禁用生雞糞和稽查開罰等問題。饒瑞玲表示,環保局的職責是處理流程末端的環境衛生污染防制等問題,一向是以輔導為主,只有在屢勸不聽的情形下,不得已才開單處罰。EA61499A-DE0C-40BF-9F25-EA1DF3BB549A-L0-001.jpg
    饒瑞玲指出,生雞糞做為種植西瓜的肥料使用,如果未依要求覆蓋或掩埋,確實會造成蒼蠅孳生漫飛影響環境衛生的問題,但是瓜農在作業時,如果能依規定以土覆蓋或埋在土下30公分,就能有效排除蒼蠅孳生的情形,希望瓜農能夠配合這項作業規定,或是配合採用熟雞糞或新型替代肥料,對於環境衛生的維護應能有更好的效果。
    對於使用熟雞糞或新型替代肥料的建議,農業處科長黃得榮也指出,經農業改良場等單位的研究後發現,熟雞糞替代生雞糞並沒有問題,在成本上不會比生雞糞貴多少,至於新型替代肥料預期將有政府提供補貼,肥力效果不差,成本也不會很貴。F2440AE1-DF02-4808-8B52-1F03764F927A-L0-001.jpg
    產銷班員則是指出,發酵處理後的熟雞糞不僅成本較高,且肥力確實不比生雞糞,至於新型替代肥料,瓜農都當過白老鼠,什麼新肥料都配合試用過,但效果真的是不好,原本是種大西瓜,但種出來卻變成小西瓜,品質和使用生雞糞種出來的西瓜實在無法相比。
    產銷班員要求縣府不應直接就禁止使用生雞糞,有班員指出,花蓮的西瓜是和雲林西瓜直接競爭的對手,他們的西瓜也是使用生雞糞,台東的釋迦也是使用生雞糞,其他縣市都沒有說要禁用生雞糞,花蓮沒必要率先禁用自廢武功,把花蓮品質好的西瓜廢掉,拱手把西瓜產業送給其他縣市,那以後縣長到台北去促銷花蓮大西瓜,當場拿出來的大西瓜都變成是小西瓜了。74F768AF-5606-422D-8C1F-6F75C45B34B7-L0-001.jpg
    張峻表示,鳳林鎮西瓜栽培面積達900餘公頃,鳳林西瓜的果碩瓜甜早已聞名全國,這些得來不易的美譽,都是靠瓜農的每一滴汗水所開展出來的,農政單位應積極輔導,在每一場說明會的召開,都務必傾聽農民的心聲與苦處,盡一切的可能讓觀光發展與產業提升和環境保護找到兼顧的平衡點,讓產業、觀光、環境均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