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把握美景當前賞花去

  十月進入秋天氣候,在台灣地區雖仍未見楓紅,但卻隨處可見盛開期的台灣欒樹,在此時結滿紅色的蒴果,讓人感受到秋意,在吉安溪沿線種植的台灣欒樹,目前都已開花,紫紅的花容美不勝收,為溪河景觀帶來勝景。
 台灣欒樹,是道地的台灣特有種,原產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區,屬於喜歡陽光的向陽性樹種,陡峭的岩石地帶、土壤貧瘠與冬天的旱季都可生長,台灣欒樹的原生生態,在移植到平地後,也展現它耐旱、耐貧瘠的特性,在九月後的季節,相繼開出繽紛的花朵,在平地取代了楓樹,給人有一個溫暖的感覺。  

S__183255059.jpg
 樹型優美,四季色彩鮮明,是台灣欒樹廣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台灣欒樹在冬天落葉後,春天即滿樹新綠,及至夏季的濃密綠蔭,但一入秋天,從滿樹金黃,幻化變妝成赭紅等過程,呈現台灣欒樹迷人的四季風情。
 由於台灣欒樹受到民眾喜愛,有地區甚至還舉辦欒樹節做為活動,據了解,台灣欒樹耐污染,會吸收空氣裡的含氮廢棄物,近來已成為各路段選種的樹種之一,包括台九線新秀路段即可見成排的欒樹花容,行經該路段,可緩速欣賞這初秋帶來繁花似錦的路容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