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萬榮鄉甜柿正當時 口感清脆香甜又紮實

    每年9月中旬到10月初是萬榮鄉甜柿的產季,雖然產季僅短短半個多月的時間,但萬榮鄉出產的甜柿,特別受到市場青睞,尤其它的口感紮實,甜度適中,有機栽培更是詢問度破表的主因。

    萬榮鄉的甜柿以「日本次郎」品種為主,黃綠色的外皮,還透露光澤,果實上4道深深的溝紋,就是品種的象徵。而這又像是小南瓜外觀的次郎甜柿,水分少,卻意外的甜。由於萬榮鄉地勢較高,且日夜溫差大,環境相當適合甜柿的生長,所以孕育出的甜柿,品質也相當穩定。次郎甜柿與一般市場上所見的柿子,不同,市面上常見的,多以橘紅色的甜柿為主,小小一顆可用手剝開,鮮甜軟嫩還相當多汁。而次郎屬於硬柿子,外皮必須用刨刀削除,不過清脆口感就是它與一般甜柿最大的差別,沒有過多的水分,但滋味依然令人回味。

092931.jpg

圖說:王一花種植「日本次郎」品種甜柿。

    位在萬榮鄉海拔650公尺的松紅農場,山坡地上種植約2公頃的甜柿,農場主人王一花於民國100年就申請到有機認證,不僅有機栽種,又採自然農法,王一花堅持不施化學肥,而是用被蟲咬傷的果實所做的酵素當肥料。王一花說,甜柿要種三年才會結果,直到第五年才會有穩定的收成。由於甜柿容易引來野鳥與昆蟲叮咬,所以每到結果期,都會到處找人幫忙套袋,照顧起來相當不容易。

092933.jpg

圖說:用有機種出來的甜柿,無毒保證不說,口感還相當清脆紮實,味道清香,更重要的是甜度適中。

    王一花一開始種的是「花御所」,由於第一次接觸,種出來的品質不佳,後來才用嫁接的方式改種次郎,近而種植成功。回想過去,王一花說,現在土地都回應她的努力,讓甜柿越長越好。

092932.jpg

圖說:用有機種出來的甜柿,無毒保證不說,口感還相當清脆紮實,味道清香,更重要的是甜度適中。

    現在正是萬榮鄉甜柿的產季,萬榮鄉公所也極力推廣鄉內「季節限定」的農特產品,將產品上架到後山山後,民眾可透過網路與電話預訂,而為了保證新鮮,都在出貨前一天進行採收,並用紙箱包裝常溫宅配。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 廣告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