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鳳林鎮箭瑛大橋改建工程 榮獲優良工程金安獎榮耀

    花蓮縣鳳林鎮箭瑛大橋改建工程繼獲得建築界奧斯卡「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肯定後,又榮獲第十四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優等佳績,再次獲得國家級的肯定,也是花蓮縣政府首次榮獲金安獎的榮耀。
    箭瑛大橋是鳳林鎮山興里與鳳林鎮市區間的重要連絡橋梁,原來只是一座用竹子搭建的便橋,民國66年間,黛納颱風來襲,便橋遭暴漲之溪水沖毀,山興國小教師張箭、鄧玉瑛為協助學童到校上課,冒險以手牽手方式接應學童渡河,但因洪流湍急,加上泥沙影響,二位教師不幸溺斃,為紀念兩位教師的英勇作為,以及避免此類憾事再次發生,時任行政院長的先總統蔣經國先生下令立刻籌措經費興建鋼筋混凝土橋梁,並取2位老師名字的箭、瑛,命名為「箭瑛大橋」。DJI_0116.jpg
    箭瑛大橋因結構老舊破損,橋面寬度不足、會車不易,且橋長及梁底高度均不符花蓮溪治理計畫,故辦理改建。因經費龐大,經花蓮縣政府、前縣長傅崐萁多年爭取下,終於在時任立法委員的縣長徐榛蔚於立法院質詢並邀集國發會及經濟部水利署等機關現場勘查後,獲花東基金及水利署預算補助改建經費。
    鳳林鎮箭瑛大橋改建工程由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發包施工,設計、監造單位為揚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承攬廠商為利德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契約金額4.2億元,108年3月開工,預計於110年7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