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泥和平廠環評過關 3年內運用水泥窯高溫焚燒花蓮垃圾

    花蓮縣政府環保局今天召開「109年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同意通過台泥和平廠運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花蓮的垃圾困境可望最快在3年內獲得紓解;經濟、環保、低碳三贏。台灣水泥產業更將變身成為城市淨化器,協助社會解決垃圾問題。台泥表示,審查過關並非任務結束,而是承擔更大責任的開始,台泥願意持續與社會對話,為打造無廢城市而努力。
    為協助花蓮縣政府解決垃圾危機,台泥投入「花蓮縣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民間自提BOO案」,花蓮縣政府於去年5月評定台泥和平廠為第一順位業者。台泥和平廠則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第4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由花蓮縣環評委員會依程序歷經3次專家小組會議與環評大會審查,今天獲得決議通過。20200920a-2.jpg
    為促進地方對於廢棄物處理的理解,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不但多次偕高階主管拜訪和平村,與地方民代與意見領袖對話溝通。去年與今年他也兩度出席環保局在和平村以及花蓮舉辦的公聽會以及審查會,在第一線回覆村民的提問。台泥主管團隊更在和平地區進行為期三週的家戶拜訪,透過面對面說明溝通,瞭解民眾的觀點與疑慮。今年8月20日,張董事長也率台泥總經理、副總及高階主管,到宜蘭縣澳花村參加南澳鄉公所主辦的說明會。
    台泥和平廠亦主動邀請花蓮縣環保局在去年1月和5月,至和平村舉辦2次民眾說明會。同年6至7月,台泥邀請和平村村民、及和平地區員工分做2梯次參訪八里垃圾焚化廠,讓民眾從參訪中認識焚化爐處理垃圾的技術、焚化爐對於周邊社區居民的影響,以及未來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垃圾的技術。
    目前花蓮縣每日產生逾150噸垃圾,縣境內沒有垃圾焚化爐,垃圾需要運至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近幾個月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加上暑假旅遊旺季,報復性旅遊人潮更讓花蓮垃圾問題雪上加霜,光是七月份每日垃圾量就暴增30噸。然而受限於焚化爐歲修及限量規定,無法去化的垃圾堆積在花蓮縣各鄉鎮垃圾場,嚴重影響市容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