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11甲2k處僅6米寬為最危險路段 盼光豐公路全線改善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鄉親及鄉民代表吳依臻向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反映,部落門戶富田橋至馬太鞍橋,大小車爭道已嚴重影響交通安全,盼張峻議長能協助爭取道路拓寬,今天上午花蓮縣政府建設處辦理道路拓寬會勘。
    台11甲2k路段(即富田橋至大同村馬太鞍橋之間),該路段全長約1.1公里,目前僅為雙向單線車道,每日工程車、遊覽車、小客車、大貨車、機車、自行車川流不息,車輛擠在狹窄的6米道路通行,部落老人的機車和學生上下課自行車總是被大車逼到路緣,僅僅不到10公分並行差距,隨時有命喪公路的危險,該處的車禍事故極易發生,部落鄉親面對長期以來的生命威脅,期盼主管機關能聽到地方的心聲拓寬改善。90359.jpg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花蓮工務段表示,公路拓寬主要為交通流量之考量和調查,如果道路需要拓寬連馬太鞍橋也必須一併辦理,拓寬計畫中含土地徵收、道路排水系統建置、路線之位移或截彎取直、以及機踏車分道等都必須列入規劃,預計可能寬度要增加到12米,自108到113年的公路改善計畫中尚無此路段之經費預算,將盡力向公路局爭取預算,辦理提報企劃,有任何進度都會向議長張峻和鄉公所報告。
    光復鄉長林清水表示,太巴塱部落是全國最大原民部落,部落住著所多老人,常常需要經由此路段到光復市區採購日常生活用品,這段道路是太巴塱部落和光復市區連結的主要幹道,該路段毫無大小車分道的道路設施,尤其到了橋梁,緊緊6米的道路,一但大型車交會,機車被擠到道路邊緣,讓人看了冷汗直流,亟盼公路總局能協助改善。90356.jpg
    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表示,台11甲(光豐公路)是花蓮中區唯一貫穿花東縱谷及海岸公路的交通要道,長久以來山路狹窄蜿蜒、還有險象環生的髮夾彎,每逢大雨山壁坍方,路基每每下陷,對於日積月累的車流量和龐大的觀光車潮,此道路早已不敷使用,反觀南區的玉長公路完工後,帶動了南區的發展與商機,縮短了縱谷公路與海岸公路的距離,便捷和行車安全指數令用路人趨之若鶩。
    而光豐公路這條中區橫向要道卻總在修修補補的階段停滯不前,全線拓寬,截彎取直是全中區民眾和豐濱鄉民共同的心聲,建請中央道路主管機關能得悉民意,由台11甲2k路段(即富田橋至大同村馬太鞍橋之間),做一個起頭,盡快研擬可行性規劃,以利道路順暢安全與促進觀光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