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倡導社區互助安全城市 芥菜種會辦嘉年華建立防災防疫安全網

   基督教芥菜種會有感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與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深知防災的重要性,自2018年起投入社區防災培力工作,每年舉辦「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推廣防災知識及倡導社區互助,今天在台北、台中、屏東、花蓮四地同步舉辦,結合在地資源,讓民眾認識防災家園及社區互助網絡的重要性。
 台灣地區災害大多是颱風、水災和地震,而都市又是一個人口密集的區域,當面臨災害時,容易造成大規模的災難。因氣候變遷,急降雨已成常態,而都市所能承受的雨水排水量,已不及降雨量,因此洪災是未來都市在面臨災害時,最重要的課題。
 芥菜種會社區安置處處長周幼梅表示,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生活環境面臨的災害危機,和氣候異常對於生活環境的影響,更重要的是提倡災害社區自助及互助的理念,當大家有了基本的防災概念後,才能夠發揮互助的精神。

091202.jpg
 與會來賓共同將七大理念包括「能源再生」、「環境永續」、「城市韌力」、「社區互助」、「防災教育」、「氣候行動」、「生態維護」等行動標語拼接成一個社區,象徵著透過鄰里的自助及互助,共同打造安全的防災家園防護網。
 芥菜種會於4月發起「芥助網社區防疫共好行動」,陸續發放4,165份抗疫物資包,並核發急難救助金關懷114戶因疫情導致失業、無薪假、經濟影響的社區弱勢家庭,合計77萬5千元;社區防災也結合防疫工作,與里長、大樓管委會、社區組織等共同辦理了25場次「社區防疫宣導及培力」活動,促進民眾參與討論、凝聚共識,組織互助團隊;此外,芥菜種會並與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合作製作5種原住民母語發音的防疫宣導短片,培力原民部落成為健康社區。
本 屆嘉年華響應防疫行動,另精心設計活動關卡「防災疫起來」、「災害收容安置」、「兒童遊戲天地」等闖關遊戲,期待透過輕鬆愉快的教育活動,增強民眾的抗疫與防災知識,培力更多社區自主防災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