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水利會拜水頭 壽豐鄉長劉耀宗祈求供水穩定農產大豐收

 花蓮農田水利會今天在豐田圳沉砂池與志學水圳源頭舉行「拜水頭」儀式,壽豐鄉長劉耀宗、水利會長溫芳榮與地方人士在現場馨香祝願,劉耀宗要大家飲水思源,向水頭土地公拜拜祈求供水穩定,地方風調雨順,壽豐農產大豐收。
 每年七月,水利會都會安排拜水頭儀式,這項習俗除了敬天謝神外,也希望透過拜水頭儀式為地方祈求風調雨順、水圳滿位,農業灌溉用水充裕,農民用水無虞,農產豐收。
 水利會長溫芳榮表示,水利會每年農曆七月,都會在十三鄉鎮水圳取水口拜水頭,表示謝天地與感謝水神、土地公等,祈求用水豐沛,也藉此希望水利工程興設順利,嘉惠農作。

0821-04.jpg
 劉耀宗指出,豐田圳沉砂池園區,有湛藍的水質清澈,是壽豐另一處秘境,而園區種滿綠樹與大涼亭,風景怡人,沉砂池的一座「水車」,利用力學原理,透過水流轉動滾輪,不斷把低水位的水汲向高處農田或渠道,讓現代人了解水的功能及流動情形,藉此感念老祖宗的智慧。
 包括壽豐鄉長劉耀宗、花蓮農田水利會會長溫芳榮、壽豐代表會正副主席鄭美香、周欽南及鄉民代表、前鄉長曾淑懿、縣府中區辦公室主任賴錦昌、農會總幹事黃啟祥、各村長及水利委員等一起參加拜水頭儀式,祈求供水無虞,農產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