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今舉行新建花蓮縣立圖書館專案會議 讓民眾愛上圖書館才是王道

    為釐清縣府文化局新建花蓮縣立圖書館選址、館舍內外的規劃,讓民眾直接參與縣政、表達意見,縣議員楊華美在縣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大會中,提案籌組「文化局圖書館新建計畫」專案會議,今天下午於花蓮縣議會3樓大會議室舉辦,議員徐子芳、吳建志、李正文、張美慧、蔡依靜及田韻馨列席關心外,更有多位高中生、兒少代表、在地青年、銀髮族參與,反映出不同角色身分的民眾都與會表達意見。
    楊華美表示,持續收到花蓮地方媒體和花蓮在地居民陳情,擔憂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新建計畫,選址於文化局園區你來廣場的大片草皮上,將犧牲民眾生活綠地、休閒空間、破壞景觀,更希望能了解本計畫的6.9億預算將如何規劃運用,特於議會中提案籌組本次專案會議,期待能釐清民眾諸多疑義、讓民眾直接參與縣政規劃。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文化局從105年開始就積極爭取經費,希望能夠原地整建老舊的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建物,但在0206地震後,圖書館整體結構受損無法整建,所以跟教育部申請變更計畫保留3.3億的預算,另積極提出新建文化局圖書館計畫,爭取到花東基金3.6億,加起來總共6.9億的文化局新建圖書館預算,為在計畫期程內完成新建工程,避免原址新建會將期程拉長導致失去中央補助的預算,目前選址為花蓮縣文化局園區你來廣場,未來建築體上也會有大量綠地覆蓋率,綠地不會變少,反而會變多,將「以人為本」朝向結合展演、咖啡廳多功能空間方向規劃,為廣納民意,已辦理3場里長說明會,接下來也將在8月25日辦理第一場公聽會。S__22782024.jpg
    得標廠商說明,他們負責整理出文化局規劃的新建圖書館方向,將以彙整民眾意見後,依照相關建築法規擬定統包需求書,再由建設處、文化局同意後,才會公開招標,讓國內外廠商競圖,初步規畫將以花蓮縣文化局園區你來廣場為基地,新建地上3層、地下1層的建築體,預計至少會有1200個座位、40個停車格,保留步道動線,結合石雕作品,增加綠地覆蓋率,打造成全台唯一一個可以看到太平洋的多功能圖書館,預定在今年12月20日完成統包作業、112年6月30日啟用。
    建設處公共工程科表示,文化局圖書館新建計畫目前的6.9億預算中,要扣除2億左右的室內裝修費、統包工程費,實際上新建圖書館建物工程只有4.9億預算,相較於其他縣市新建圖書館的預算來說較少。
    與會的議員們都建議文化局在規劃時的思維應轉變,不應擔心預算被收回就倉促選址、執行,應保持規劃上的彈性,建議朝向廣納民意,按照民眾需求進行規劃,希望大家都能愛上圖書館,提升花蓮閱讀風氣,希望文化局不能少數幾個人拍板定案,當反對意見出現時,應向中央反映,留住中央補助的預算或另闢財源。
    楊華美表示,新建文化局圖書館計畫是一個公共議題,文化局一定要做好資訊公開,擴大民眾參與的機會,讓民眾能透過實體公聽會或網路平台表達意見。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