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崇德遺址文物特展 3D建模重現考古現場實景

 秀林鄉崇德發掘的考古文物,今起在太魯閣族文創園區展出至10/17止,今天舉行開幕式,花蓮縣府副秘書長張逸華、外交部東部辦事處處長粘信士、文化局長江躍辰、縣議員吳東昇、秀林鄉長王玫瑰、地方人士帖喇‧尤道、崇德部落會議主席高陳宏民等到場共襄盛舉。
 崇德考古遺址特展,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助理姚書宇表示,將發掘出土的遺物補綴成故事,將引領參觀者走入歷史,給考古文物賦予新的生命和價值。
 張逸華表示,秀林鄉蘊藏豐富的人文資源,就如以壹圓硬幣來跟祖先溝通的特殊習俗,象徵回歸和祖先的對話,從原始走向現代與未來,展現太魯閣族人在尊重傳統穿越時空之美。
 秀林鄉長王玫瑰更以與祖母生活時的經驗,回憶用硬幣跟祖先溝通的情景,雖然當時年幼不知其意義,但卻已在心靈植入傳統的記憶,此次在文化局與當地部落溝通下,達成共識一起保護重要遺址,營造屬於部落的文化,將有助於推動觀光發展。
 粘信士也表示,太魯閣的自然美景加上文化底蘊,經深化推廣,值得介紹給國外旅客參觀成為發展文化外交的軟實力。

0815-010.jpg
 為期三個月的特展,展出崇德考古遺址發掘出的重要文物,從1,300年前史前時代的陪葬陶罐到原住民時代的壹圓硬幣,象徵崇德不斷流轉的文化軌跡,特展期間將有族人擔任考古導覽解說員,有助於讓參觀者連結土地的人與物。
 崇德古文物有特殊符號小陶瓶,呈現史前人類的生活美學。另運用現代3D建模技術重現的考古現場環境,還原文物在埋藏環境中的情景。
「連結時空的壹圓硬幣—崇德考古遺址特展」
展出地點:太魯閣族文創園區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鄰218-4號)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109年10月17日(六)止,上午8:00至17:00,暑假期間每週二、三休館,九月後調整為每週一、二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