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申辦護照不用長途跋涉 戶政事務所一站式護照代辦服務

    為簡化複雜的申辦流程,民眾不用再長途跋涉或請人代辦護照,內政部與外交部共同規劃「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花蓮縣響應中央政策,透過戶政事務所合作推動一站式護照代辦服務,今天於花蓮市戶政事務所舉行啟用儀式,縣長徐榛蔚、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粘信士及多位貴賓共襄盛舉,見證戶政便民服務的里程碑。20200811a-3.jpg
    徐榛蔚表示,縣府施政以便民為先,花蓮縣由於南北狹長,透過一站式護照代辦服務可減少民眾往返路程時間,提供鄉親更方便的服務;她提到,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推出一站式護照代辦服務是便民服務的里程碑,也感謝戶政志工奉獻寶貴時間,引導洽公民眾,成為各地戶政事務所推動業務的堅實後盾。
    徐榛蔚指出,目前一站式護照代辦服務已節省民眾許多時間,但仍需持繳款證明單至指定的5大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繳納護照規費,縣府希望能未來克服技術性問題,讓民眾就近在戶政事務所繳費,提供民眾一次到位的便民服務。20200811a-2.jpg
    以往民眾首次申請護照,需要本人親自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各地辦事處辦理,或先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再委託代理人續向外交部申請護照;這次加入戶政事務所代辦服務,民眾申辦護照又多了一項更便捷的選擇,只要是首次申請護照,並且為在臺灣設有戶籍的國民,就近到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即可同時申請代辦護照,透過戶政事務所統一送件至外交部製作護照,並持戶政事務所開具的繳款證明單至指定的5大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繳納護照規費,完成繳費後8個工作天,即可至原申辦戶政事務所領取護照,或選擇自付郵資由外交部郵寄至指定地址。
    另外,配合內政部推動的跨機關便民服務升級,民眾至戶政事務所申辦護照同時還可申請移民署的「自動通關」註冊服務,非常方便;並且結合戶政系統的「人臉輔助辨識」功能,以及「無紙化櫃台」作業,提供民眾更安全、便捷且環保的戶政E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