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太魯閣族獵人發證儀式 原住民族紀念日最佳禮物

 太魯閣族以秀林鄉為主體,橫跨九村及16個部落,成立的「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獵人協會」,歷經4年的運作,於今年3月14日正式成立,今天在秀林鄉三棧槌球場辦理「原住民族紀念日暨太魯閣族獵人發證儀式」,有效期2年,第一階段共計294張,依村落進行編組管理,掌握獵人入山時間、目的與獵獲回報量。
 由理事長帖喇‧尤道主持的頒證儀式,未來也將結合學術單位及政府機關,進行動物族群監測,及建立山林巡護的保育體系,惟此次開放狩獵的領域僅止於林務局轄區,下一階段將拓展至太魯閣國家公園。

0801-06.jpg
 秀林鄉長王玫瑰表示,協助部落族人爭取族群權益以及復振傳統文化,一直是鄉公所的責任,協會前身「還我原住民族狩獵權自救會」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以及總統府陳情,如今是獵人協會最重要的日子,未來還有更重要的目標要爭取,包括祖居地、傳統領域等。
 參與這場盛會的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也表示,獵人證授證是部落踏出狩獵自主管理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花蓮林管處自2017年起積極輔導族人,去年銅門獵人團已完成辦理狩獵自主管理的機制,並迅速的帶動整個秀林鄉太魯閣族獵人協會的成立,未來林管處也將持續協助太魯閣族獵人協會辦理各項獵人培訓課程,期望將來與獵人協會一起攜手合作,共同達成台灣山林生態環境欣欣向榮的願景。
 協助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與研究的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的戴興盛教授說,部落族人展現團結自主精神,部落自主管理要拓展至全鄉,如今在環境保育與民族權益上,展現了政府機關與部落族人相互協力最佳典範。
 另屏東科技大學裴家騏教授團隊的協助,以在地獵人為主體,建置自動紅外線動物族群監測和獵獲物回報系統等,讓科學技術與原住民族在地生態知識互補。
 太魯閣族獵人協會會員總計332人,今天獲頒獵人證資格者共計294人,包括銅門90人、文蘭58人、水源40人、佳民6人、景美29人、秀林37人、富世18人、崇德7人、和平9人。有意申請者需完成自然生態保育、獵人文化培訓、狩獵安全、法律規範及獵區踏查課程滿20小時,始可獲發獵人證。
 頒證儀式在鳴槍及放狼煙、宣誓活動中結束,未來獵人協會除了秉持傳統狩獵規範傳承獵人文化,讓自然生態環境得以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