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蟲蟲危機 稻農感嘆越來越難做了

    倒霉困擾的事總是接二連三,日前因天氣酷熱,造成多種農作物曬傷,果園或許還可用黑網遮陽或灑水降溫,但稻農就不行了,完全是靠天吃飯,没水不能翻土插秧,没有水不能維持插秧後的充足水份….,好不容易水憂暫時獲得舒緩,怎知又來個「秋行軍蟲」來破壞秧苗成長,農民感嘆日子越來越難過。 DA7A-0730081258847.jpg圖:斜紋夜蛾。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富里鄉農民阿土表示,得知某水稻育苗場有「秋行軍蟲」出沒後,雖然自己並未向該場買苗,但目前正值插秧期,各育苗場都可能會淪陷,拿到的秧苗也可能曾受到該蟲啃食過。現在插秧大都由機械代理,不像以前以人力插秧時,可以在育苗或插秧前發現並做簡單處理,現在只能加強巡田或用自己銳利的眼睛來找出它們,或者是及早「強制用藥」減少傷害。DA7A-0730081258987.jpg圖:疑似秋行軍蟲。
↓請繼續閱讀↓

    阿土最近也向台東某水稻育苗場買秧苗,由於聽聞有「秋行軍蟲」肆虐的消息,所以自己也很小心的檢查一番,赫然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的蟲體,但為求慎重,PO出照片並委交友人向農改場求證後,發現有些是「斜紋夜蛾」,但有1隻由於照片無法辨識頭部是否有Y型黃縫線,但單就蟲體4個黑點來看,雖說是「疑似」,但機率還是蠻高的。DA7A-0730081258936.jpg圖:蟲體則多躲藏於秧苗底部接近土面位置。
    阿土說大部分的農民並不知道「秋行軍蟲」到底長的怎樣,因為田裡有太多蟲或動物虎視眈眈的想吃苗、吃稻,除了自己要做好防治及防護工作外,也希望農政單位能儘快協助解決,畢竟稻收是農民半年甚至是一年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0730M001.jpg圖(摘自網路):秋行軍蟲的特徵很明顯。
▲秋行軍蟲為雜食性,曾在大陸造成嚴重糧食危害,主要為玉米、水稻、高粱、棉花等作物。農委會已公告6種緊急防治藥劑,請育苗業者及農民依公告之藥劑種類及其使用方法正確防治;受害秧苗的生長期約為覆土後3週,葉片普遍可見受害食痕,蟲體則多躲藏於秧苗底部接近土面位置。農民想了解更多蟲知識,可逕向農會或農改場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