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防治登革熱2步驟 清除環境孳生源、避免蚊蟲叮咬

    適逢炎熱夏季,近期各地易發生午後雷陣雨,病媒蚊肆躍,環境存有積水容器,就容易孳生病媒蚊,增加登革熱流行風險。縣長徐榛蔚非常關心登革熱疫情提醒民眾,應落實環境管理,清除家戶內外不必要之瓶瓶罐罐,並應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經常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倒掉積水去除蟲卵,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使用的器具應澈底清潔,或收拾、倒置勿再積水養蚊,以降低病媒蚊密度,才能有效防治登革熱。
    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7月26日止,國內累計2例本土病例,均居住於桃園市,另累計56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花蓮縣為0個案。20200729b-2.jpg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一旦有登革熱病毒進入社區,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提醒民眾平日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尤其下雨後更要清理家園。除此,民眾平日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四大症狀「發燒、頭痛、關節痛、紅疹」,登革熱臨床表徵可能像感冒一樣輕微,也可能很嚴重,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高達20%。
    若為疑似個案,醫師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給予病患妥適治療;一旦確診為登革熱,務必於發病後5天內,持續加強防蚊措施,如室內裝設紗門紗窗、睡覺時使用蚊帳、使用防蚊產品等,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將病毒傳播出去。20200729b-3.jpg
    衛生局呼籲民眾,登革熱是每年夏天常見傳染病之一,它是透過蟲媒傳播,應避免被蟲媒叮咬;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時,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藥劑、如需同時使用防曬和防蚊產品,應先擦防曬,間隔15分鐘後,再使用防蚊藥劑及選擇有紗窗紗網的住宿環境等。返家後,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及防疫工作。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