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地方旱災嚴重 日趨常態的氣溫應及早超前佈署因應

    花蓮縣富里鄉農民聯名向中國國民黨花蓮縣黨部陳情,南區久旱少雨,現已呈現灌溉用水輪流供水的窘境,且烈日當空,氣溫屢創新高,南區二期稻作正值整地準備插秧期,必須有足夠的灌溉水源,才不致影響稻作生長,盼縣黨部主委兼花蓮縣議會張峻議長能惠予協調解決水稻乾旱用水之相關問題,以免造成日後的稻米短收,連帶影響農民的收成和生計。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議會議長兼花蓮縣黨部主委張峻上午在書記長胡慧君和黨員幹部的陪同下,前往富里鄉公所與陳鄉長進行討論,並尋求乾旱期灌溉供水的解決事宜,富里鄉長陳榮聰與村長們前往秀姑巒溪上游的明里橋進行會勘,赫然發現河道已呈現枯竭,足見旱象的劇烈與嚴重。0720M002.jpg
    富里鄉民代表杜金模表示,目前準備插秧的水田由於嚴重缺水,土表水已不敷使用,必須採取區域輪流供水的限制,農民們也必須頂著烈日不斷前往稻田巡水,南區的水稻灌溉用水已經呈現匱乏與告急的警戒。
↓請繼續閱讀↓

   陳榮聰也表示,富里鄉現階段有約3500甲的水田亟需灌溉,稻農們也面臨搶水的窘迫,希望能緊急啟動公井的水資源利用,並請議長向主管機關爭取抽水油料之相關補助,讓公井能順利發揮作用,為農民解決缺水的燃眉之急。或也可考慮私井抽水用油,在規定的時間內抽水得以補助,但私井的啟動和補助辦法必須登記以利管理。經討論後,張峻議長將邀集農田水利會就當前之嚴重旱象,共同商討如何緊急應對稻農所面臨的灌溉用水之苦,讓南區稻農可以安然度過插秧期。0720M001.jpg
    現地會勘後,一行人即召開富里鄉黨部座談會,富里鄉長陳榮聰、林宗正前代表、陳美月理事長、林夢柔代表、陳勝駿村長、杜金模代表、劉文祥村長、楊文慶村長、袁聲銓村長、徐賢淵村長、黃瑞騰村長、李祥勝理事長、曾眀健村長、孫永承代表、陳正雄村長、賴俊成理事長等人與會,並藉此會議向張峻議長表達富里鄉的嚴重旱象,同時也反映的許多基層建設的需求。
   花蓮縣黨部主委張峻指出,極端氣候和環境變遷,一再顛覆農民對環境的既有認知和農作的習慣。未來的氣候環境將更為猛烈,大旱和雨災,以及驟冷寒害和酷熱災損,將成為農民必須面對的嚴重課題,更將深深地影響農民的生計,而防洪與防旱的超前佈署和規劃,是農政單位與水利單位未來必須加以正視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