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AI & AIot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技術應用 打造國際智慧城市

    東部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產學聯盟今天舉辦「AI & AIot 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技術應用案例分享」講座,重視智慧科技的縣長徐榛蔚特地出席聆聽,企盼將來AIoT的應用普及化,能廣泛運用於農業、醫療、教育、觀光等層面,讓花蓮朝向智慧城市邁進。
    「國際智慧城市 觀光友善花蓮」是縣長徐榛蔚上任後的施政主軸,智慧城市的推動,對於縣市政府的形象及建設是一個極具意義的指標。徐榛蔚致詞指出,面臨5G、AIOT世代的來臨,花蓮縣政府在智慧觀光、智慧醫療、智慧教育及智慧農業上都有卓越的表現,日前縣府團隊也特地出訪經濟部工業局、各大科技產業、新竹與桃園市政府做智慧科技運用的交流,希冀往後透過5G的鏈結及整合,相信能讓花蓮人民的生活更加便利。S__73621561.jpg
    徐榛蔚表示,縣府成立全國第一個「智慧教育中心」,持續推動AI科技教育、程式語言教育及親師生數位學習平台,更在防疫期間,代表全國做遠距教學的示範,為花蓮智慧教育立下里程碑;智慧觀光部分,強化與公共運輸系統的結合,運用遊客行動裝置定位系統及多元支付相關大數據資料,瞭解遊客旅遊動向及消費情形。
    智慧醫療部分,縣府向中央爭取遠距視訊醫療計畫,進行遠端視訊問診、診察病情,解決長者醫療照護的困境,縮短就醫交通的不便,也與花蓮慈濟醫院陸續完成家庭健康戶口名簿歸戶,透過智能科技,使醫療在地化、救護即時化及照護社區化,讓公共衛生服務的品質往前邁進一大步。S__73621562.jpg
    講座中,東華大學顏士淨教授分享AI跨領域創新應用與服務的許多實例,例如「自動驅趕禽鳥系統」以雷射光讓鴿子感受到環境不友善,進而習慣該地區不宜停留,以零傷害的方式達到驅趕作用,幫助農作物不受禽鳥的侵害;另外,台灣目前原住民族語逐漸式微,「人工智慧原住民語言翻譯機」能快速翻譯原住民族語,讓台灣特有的原住民語言文化得以永續保存。